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民生百态  正文

9.9元低价票没了,你还愿意进电影院吗?
2018-04-10 09:48:48 来源: 中国台州网 李 洁

  最近,椒江姑娘王妍发现,很久没有买到8.8元、9.9元的低价电影票了。“以往网上经常有活动,但好像从今年开始,买到的票最便宜也是19.9元。”

  这真不是王妍的错觉。今年春节档,各大发行公司联合推出限制票补的举措,全国影院票价不低于19.9元。

  这一举措延续至今。记者在猫眼、淘票票等几大票务网站看到,如最近大热的科幻电影《头号玩家》,在猫眼上的最低票价显示的是19.9元,而新上映的印度片《起跑线》、国产片《暴裂无声》,最低票价也都是19.9元。

  对此,台州电影业内人士认为,从短期看,观众的观影成本高了,但长远看,限制票补其实是对电影市场的一次良性引导,有利于电影市场的发展。

  票补=贴钱请你看电影

  什么是票补?按行规,每部电影在上映之前,片方会设定一个最低票价,一般在25元到35元间。影院售票时都会高于这一价格。不过线上售票平台却能买到低于最低票价的票,如9.9元、8.8元。这些低于最低票价的差价,就要有“人”掏钱补足,这就叫“票补”,一般由平台或片方补贴给影院。

  “前几年,互联网售票平台刚出现,为跟传统影院抢市场,投入大量的资金对电影进行票补。而另一方面,片方为提高排片率,增加观影人数,也会拿出资金补贴观众。”台州新崇和影城值班经理周桂萍说。

  不过这样的模式下,售票方式的确发生明显变化。台州不少影院表示,目前大部分的电影票是通过互联网售票平台销售的。“我们80%左右的电影票就是线上销售的。”万达影城台州万达广场店工作人员说。

  影院也被票补绑架

  “票补”可以刺激观众购票,从而带动影院增加排片,撬动影片的票房。但记者采访时却发现,影院并不喜欢这样的票补。

  “票补看似增加票房,其实是进入了一个恶性循环的竞争。”台州新时代电影大世界值班经理陶海波说,新片发行就像财力比拼,贴钱越多,观众越多,排片也就多,如此一来,一些中小影片就没了空间,直接成炮灰。决定电影排片率的不是观众,不是电影的好坏,而是看哪个片方更有钱。

  而更有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影院老总表示,现在电影院竞争激烈,为了吸引观众,有一些影院甚至拿出自己的利润来补贴观众,同一部电影,观众自然哪里便宜去哪里。其他影院若是效仿,长此以往,只会陷入经营困境。

  限制“票补”有利良性引导

  春节档的试水,让台州不少业内人士拍手叫好。

  台州新崇和影城值班经理周桂萍表示,以前越是热门档期越要比拼财力,现在“票补”都一样,拼的就是电影品质了,口碑好才能赢得排片,更有利于电影市场的良性竞争。

  “‘票补’受限看似在短期内提高了观众的观影成本,但现在观众的消费能力完全能够承受得起几十元的电影票。”陶海波说,就像最初,线下购票的平均票价在35元左右,即使如此,观影人数也非常火爆。现在,即使限价19.9元,也比之前便宜不少。

  “其实到最后,都是影片质量说了算,高质量的影片即使没有票补,依然能够占据市场份额,就像去年的《战狼2》,所以,与其烧钱,还不如多拍一些好电影。”台州一业内人士表示。

  不过,当记者问票补会消失么?不少影院表示,至少短期内不会。因为这种“掏钱请观众看电影”的做法并不违规,而且观众已经习惯于这种模式,一时间肯定不能马上结束。

标签: 观众;电影票;电影;最低票价;影院;售票;电影市场;业内人士;值班经理;票补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