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民生百态  正文

杭州人的第一过敏原是它!别再冤枉花和梧桐了!
2018-04-08 09:42:17 来源: 杭州网

  又到一年春暖花开,正是踏春赏花的时节。

  然而,对过敏体质者而言,眼下也是他们一年中最具挑战的季节。当大家兴致勃勃地安排春游等活动时,他们却被打喷嚏、流鼻涕、鼻塞、皮肤红肿、瘙痒等过敏症状“缠住”了。

  已经过了中午12点半,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过敏科副主任汪慧英主任医师还在看门诊,她说,已经严格“限号”了,但还是要拖班,而且来的患者大多症状较严重。

  在杭州市中医院皮肤科、市级名中医陶承军主任医师的门诊中,颜面再发性皮炎(一种与过敏相关的皮肤病)出现了明显的季节性增长,大约占了1/3。





  1 过敏性鼻炎好发于春季 “祸首”不是花和梧桐絮

  “我们每年有两季最忙,春季和秋季,其中,春季尤其忙。有些时候,我忙得还来不及反应春天到了,一看到老病人来了就意识到了。”

  汪慧英医师说,“一方面和春季气温适宜,人们外出活动频繁有关;另一方面与气候变化,草木茂盛、空气中飘浮物浓度高有关。”

  打喷嚏、流鼻涕等过敏症状属于汪医师门诊中的“标配”,她笑着说,患者不管男女,大人还是小孩,每天出门必带纸巾,而且至少两三包。因为,他们症状一起来往往就很急,一次就要打五六个十几个喷嚏,严重的一天能打上百个。

  除了常规的病人,汪医师也会接诊到特别的病人,前不久,她就接诊了一个,汪医师称他是典型的“教科书”式的病人。

  他姓李(化名),40多岁,北方人,患过敏性鼻炎五六年了,每年季节一到,他必犯病,渐渐地也就忍受了,因为也就二三十天的工夫。

  半年前,李先生因工作调动来到杭州。身体健壮的他,却被杭州的春天“打败”了。

  一个星期前,李先生开始出现打喷嚏、流鼻涕、眼睛红肿、瘙痒等症状,多年的过敏病史告诉他,他又发病了,比往年提前了一个多月。几天后,他还感觉到前额滚烫,火烧火燎的,浑身难受,但量量体温又正常的,这可把他吓坏了,误以为自己得了怪病。

  “其实,他是典型的‘枯草热’(英文名:hay fever),‘花粉症’的另一种叫法,俗称‘花粉过敏’。”汪医师说。明确诊断后,汪医师给李先生开了一些抗过敏的药,并嘱咐他做好防护就行。

  春季过敏,很多人都会以为是花惹的“祸”,甚至还有市民会将问题归咎于路上随处可见的梧桐树。



  近期就有市民来电反映:眼下梧桐絮散落,很容易导致过敏,建议给树木做好节育措施。

  在此,汪慧英主任想给春花和梧桐絮“伸个冤”,对过敏性鼻炎患者而言,桃花、油菜花、樱花等颜色鲜艳的花并不容易诱发过敏,这些花属于“虫媒花”,花粉颗粒大,重而黏,在空气中飘不起来,只能吸引蜜蜂授粉,只有极少数人才会对它们过敏。

  至于梧桐絮,虽然很多人从梧桐树下走过就会出现打喷嚏、流鼻涕等症状,特别是风吹过的时候,汪医师说,这个问题的症结不在于梧桐絮,而在于过敏性鼻炎的患者的鼻腔本来就存在炎症,此时,梧桐絮只是一个激发过敏的媒介,好比你本来就怕痒,别人挠挠你,你自然会觉得痒。

  浙医二院过敏科接诊过数万名过敏病人,汪医师说,他们曾对其中6000多人做了过敏原测定,结果发现,尘螨(大多合并户尘螨和粉尘螨两种)过敏的占了绝大多数,有八九成,而真正对花粉过敏的不到10%。换句话说,杭州人第一大过敏原是尘螨,不是花粉!

  为什么很多过敏性鼻炎好发于百花盛开的春季呢?

  汪医师认为,这和南方潮湿的气候有关,到了花粉飞扬的季节,潮湿的空气可以让花粉结团,不会随着空气散播,让市民误以为自己的过敏性鼻炎与花粉有关,这也是为什么那些误以为是花粉过敏的人,却可以进花店的原因。

  “还有一点和春季温度、湿度适宜螨虫生长、繁殖有关,但尘螨体长只有0.3毫米,大小跟针尖差不多,肉眼是看不见的。”汪医师说,“尘螨又可分为户尘螨和粉尘螨,后者主要存在于户外的粉尘中,容易诱发季节性的过敏性鼻炎。”汪医师说。

  2 过敏性皮肤病患者发病与赏花有一定的关系

  和过敏性鼻炎不同,杭州市中医院皮肤科陶承军主任医师发现,过敏性皮肤病患者发病与赏花有一定的关系。 “有个姑娘,28岁,在网络公司上班,上周和朋友去了城北的桃花林玩了一趟。第二天,她的眼睛、脸颊,还有暴露在外面的手臂都发出来了,又红又肿,还痒得睡不着觉。”陶主任说,“来的时候,她戴着口罩、墨镜,把能遮的部位都遮起来了。” 经检查,姑娘确诊为颜面再发性皮炎。陶主任说,虽然该病的病因还不明确,但光线刺激、尘埃、花粉等过敏或刺激等原因是业内人士的共识。他也发现,大部分患者发病前一天都有过踏青、赏花等经历,且该病好发于春秋两季,与花期关系密切。 确诊后,陶主任给姑娘开了些中药,建议开水泡泡,做做冷敷,勤洗脸;外出时涂好防晒霜,必要时戴个口罩和墨镜,少吃光敏性食物,如,芹菜等;回家后换掉外套,用流水洗手、洗脸,用盐水清洗鼻腔,最好把身体暴露部分都清洗一遍。

  对于过敏体质者,汪慧英医师说,脱敏是最好的办法,特别是过敏反应严重的患者。遗憾的是,并不是所有的患者都能找到过敏原,建议尽量少接触过敏原,上午10点至下午2点尽量不出门,尤其是多风晴朗的天气里,此时,空气中粉尘的浓度最高,可选在雨后出行,地点最好选择开阔地带的单纯花田。

标签: 过敏性鼻炎;梧桐;祸首;过敏;医师;过敏性皮肤病;花粉;过敏原;花粉过敏;主任医师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