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民生百态  正文

反复口腔溃疡,警惕丝绸之路病——白塞病
2018-03-28 10:07:38 来源: 金华晚报 刘颖 盛继红

  反复口腔溃疡、眼睛炎症、生殖器溃疡,这些看似风马牛不相及的疾病,很可能都跟一种疾病有关,那就是白塞病。这种通过丝绸之路传过来的疾病,走哪堵哪,血管堵的地方,就会发生炎症,出现溃疡。

  反复口腔溃疡两年

  眼睛又患上了结膜炎

  黄先生40来岁,是销售人员,两年前开始出现反复口腔溃疡,一直以为是工作压力大、生活不规律、上火引起的,认为好好休息再吃清淡点就好了,没想到这溃疡一折腾就是两年。其间,黄先生也去医院看过,医生开了点药,吃了也没见明显好转。就这样反反复复,再到后来,又出现了眼睛发红、发烫、畏光的症状,到眼科医院检查,诊断为结膜炎。奇怪的是,对症治疗后并没有好转,反而更严重了。

  后来,一个偶然的机会,他来到金华市人民医院风湿科就诊,结果被确诊为白塞氏病。

  白塞病又叫“丝绸之路病”

  金华市人民医院风湿免疫科主治医师施卫民说,白塞病又称贝赫切特病、口-眼-生殖器三联征等。这个病还有一个比较“文艺”的名字,叫“丝绸之路病”,原因在于它在东亚、中东和地中海等“丝绸之路”所经过的地区发病率较高。就人群来说,年轻人比较容易患上白塞病。白塞病不但能够影响到人们的口腔、眼睛和生殖器,而且还会影响到很多系统和器官的,所以千万不要大意疏忽,不当一回事儿。

  白塞病是一种慢性全身性血管炎症性疾病

  施卫民说,白塞病实际上是一种慢性全身性血管炎症性疾病。顾名思义,这种疾病会使全身血管出现或轻或重的炎症反应。当血管发炎的时候,血管就会堵塞,血管的运输功能就受到影响,堵塞部位的组织、细胞供血供氧不足,组织细胞坏死,就会引起溃疡了。由于人们的血管分布于全身,所以血管发炎的时候,全身的组织和器官都会受到影响的。人们每天需要吃东西,各种酸甜苦辣食物刺激口腔黏膜,可能加重血管的炎症,而眼睛与外界直接接触,各种灰尘、沙子等异物刺激,也可以加重血管的炎症。因此,口和眼的这些部位的血管炎症加重,更加容易堵塞,使得黏膜组织出现“坏死”,造成黏膜糜烂,进而形成溃疡。因外,生殖器是容易受凉的地方,大家都知道,人一受凉,血管就容易收缩,血管一收缩,就容易堵了。所以,外生殖器也容易出现溃疡。

  “我们要知道,只要存在血管的地方都可以出现血管炎。虽然我们看到的只是反复的口腔溃疡、生殖器溃疡、眼炎及皮肤损害,其实血管发炎厉害的时候也可以累及神经系统、消化道、关节、肺、肾等器官,产生严重的损害。但哪些地方的血管发炎,我们肉眼是看不见的,但是一旦发炎,后果就比较严重,因此要引起足够的重视。”施卫民说。

  生活节奏快的年轻白领

  特别要当心

  施卫民提醒,人们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多关注自己的身体,特别是一些“高薪、高压力、高工作量”,生活节奏很快的年轻白领们。不要单纯地认为反复口腔溃疡是工作压力大、生活不规律导致的,更不要因为这些溃疡可以自己愈合就大意疏忽,任它自生自灭。这些溃疡可能就是白塞病的早期表现,它是提醒你,应该要去看医生了,要去检查了。不要等到出现了其他症状或是危及生命了才去就医,不要让自己追悔莫及,再多的金钱也买不回自己“原版的”健康身体。

  得白塞病不要怕,早期效果好

  施卫民说,白塞病是风湿免疫性疾病的一种,早期、正确的治疗,效果是很好的。所以,当出现上述一些临床表现或怀疑可能患有这种疾病的时候要及时就诊。需要提醒的是,要注意选择正确的科室——风湿免疫科。选择正确的就诊科室是治疗该病至关重要的一步,是“正确检查、正确诊断、正确治疗”的基石。

  

标签: 血管;白塞病;溃疡;口腔溃疡;疾病;塞病;血管炎症;丝绸之路;结膜炎;风湿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