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乐享生活  正文

"我愿永做雪域高原上的雪松" 美院校友熊永松扎根西藏20年
2018-04-24 07:59:4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马悦 通讯员 曹可可 徐元

  浙江在线4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马悦 通讯员 曹可可 徐元)“浙江是我的学术启蒙地,我目前的教学和研究模式均得益于在中国美术学院期间的学习和考察。能够代表浙江,在西藏高原延续学术传统的一个支脉,我觉得自己交出了一份勉强合格的答卷。”

  刚在西藏林芝考察完毕,西藏大学艺术学院教授、中国美术学院93级艺术史论本科毕业生熊永松就立刻赶到杭州。在母校九十周年的校友论坛上,他短短5分钟的发言赢得台下长久的掌声。

  作为国美第一位志愿进藏执教的学子,熊永松从浙江出发,像一棵雪松,扎根西藏高原20年,成为西藏大学艺术学院有史以来在岗工作时间最长的汉族教师。

  “去西藏播撒国美种子”

  1998年,即将毕业的熊永松面临人生道路的选择。彼时,他已收到数家高校和出版社伸出的橄榄枝。在旁人眼里,光明的未来正在向这位“天之骄子”招手。

  然而,他的选择出人意料:响应国家号召,去西藏大学执教。

  “那是个充满理想的年代,大学生都希望为社会作贡献。中国美院的学生普遍对艺术发展负有使命感。”熊永松回忆,“那时候,几乎所有省份都有中国美院的毕业生在工作,唯独西藏没有。在了解了国家政策后,我觉得自己可以填补这项空白,去西藏播撒国美的种子。”

  父母不支持、学院老师表示担心、自己对西藏缺乏了解……重重压力面前,熊永松靠着年轻人的热血和理想,仍主动请缨去西藏。在那个互联网还未大范围普及的日子里,他只能在浩如烟海的图书中搜寻关于西藏的点滴,在脑海中构造出西藏大致的图景。

  宽慰完家人与师长,踌躇满志的熊永松却在出发前夕得了重感冒,不得不打点滴退烧。眼看着入职报到的时间迫近,焦急的他想到了一个下策:加大药量以缩短治疗时间。医生理解他的想法,又耐不住他的再三请求,最终顺从了他的意见。“当时不太懂医学知识,只是觉得有点疼。幸亏当时年轻,身体吃得消,放到现在命都可能没了。”他半开玩笑半认真地说。

  离开杭州前,为防身体不适,熊永松特意在学校附近的新华书店买了两本应急医疗手册,然后独身一人搭乘前往西藏的列车,踏上了漫长的入藏之路。

  “这些辛苦不算什么”

  从海拔只有40米左右的杭州,到平均海拔超过4000米的西藏,熊永松融入的速度比预想中快得多。面对自然差异和文化隔阂的双重考验,他总能应对自如。

  由于研究领域是民间美术,熊永松需要深入民众,在西藏各地奔波考察,和当地居民同吃同住。他说,在西藏进行考察研究面临的困难和风险确实有些超出想象:西藏地广人稀,部分相邻县城要开车一整天才能抵达;户外紫外线强烈,对自己的皮肤和视力造成了损害……

标签: 美术学院;西藏艺术;高原;民间美术;学术传统;老西藏精神;学术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