椒江:大陈岛阿公阿婆的人生第一次音乐节

2020-12-02 16:47:38 来源:浙江在线-椒江新闻网 作者:记者 屈扬帆 编辑:修永平

  浙江在线-椒江新闻网12月02日讯(记者 屈扬帆)人生第一次音乐会,会是什么年纪?十七八岁,世界正向你缓缓敞开,精彩纷呈;二十多岁,炽热的岁月里,激情飞扬;三四十岁,怀缅逝去的青春,深情感怀。

  但对大陈岛的那些阿公阿婆们而言,七八十岁才经历了人生的第一次音乐会——大陈岛旅游音乐节。激越的鼓点、潮流的音乐、炫酷的灯光、煽情的MC、舞动的人群……足足三天,点燃了大陈岛的夜,也点燃了他们。一切都是陌生而新鲜的,在他们仿佛慢镜头一般的缓缓流淌岁月中,忽然按下了快进键。

1.jpg

庸人才摄

  人生第一次音乐会

  “什么时候还有?”

  把音乐节搬到岛上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11月26日,华灯初上,一轮明月高悬星空,专业的音乐节舞台,独立音乐人和乐队载歌载舞,海岛与音乐邂逅,明月与灯光辉映,岛民和游客共同狂欢,老人和孩子一起开怀,大家徜徉在音乐的海洋里,充分表达了对美好生活的热爱和憧憬。

  第一天,岛民们口口相传,实验小学操场上搭了“戏台”,漂亮得猛。夜幕刚刚降临,就早早过来占位了,虽然那音乐吵吵闹闹,看看隔壁屋的张阿婆,瞅瞅前排屋的李阿公,都蹦蹦跳跳不停歇,就豁出去了,也跟着喊吧,跟着跳吧,今夜多酣畅!

  第二天,9级的海风,呼呼那个吹啊!昨晚都跳了半宿,还别说,脚有点酸,但睡得也香,今晚继续……谁说老年人跳不动?都别小瞧大陈岛的老人家,我们能连蹦两夜!

  第三天,细雨霏霏,但啥都阻挡不了属于大陈岛的夜,啥都阻挡不了热情的大陈岛民。阿公阿婆们,天还没黑就拖着小板凳来了。三天三夜不在话下!人群渐渐散去,三三两两的岛民们,还在台前流连。

  工作人员上前提醒:阿公阿婆,结束了,好回家了!

  他们问:结束了!什么时候还有?

  浓浓的不舍!

2.jpg

带上小板凳,抢个好位置。

  这经历,终生难忘!

  “我‘老太瘪’也赶时髦了”

  连嗨三夜的“大陈岛旅游音乐节”,大陈岛的游客们,来了一批,又走了一批,只有他们是来得最早、却走得最晚的观众;只有他们是围在最前面,跳得最high的观众;只有他们是三夜不曾缺席的观众。或许他们中有人一辈子不曾出岛,或许有人连听了三夜,也没弄明白什么是“音乐节”。但是,岛民们却用十二万分的热情,对待人生中的第一个音乐节。

  “高兴高兴,听我孙讲,这个很潮流的,我老太瘪也赶时髦了。”74岁的岛民周阿婆说,“这几年,大陈岛越来越好。唱戏的唱戏,看电影有电影,现在还有音乐节,以前只有电视里看得到的,现在岛上都有了。”

  参加音乐会的乐队主唱“阿布”感叹道:“除了游客和年轻人,很多老人一辈子都在这个岛上生活,他们不知道“音乐节”是什么东西。可能这是他们人生唯一看过的音乐节,但是他们的热情不逊色于年轻人,每一次旅途、演出都是宝贵的人生经历和灵感来源。感谢!”

  歌手张小宇说:“每一个安排都巧合得恰到好处,感受了民风淳朴,听过了海水拍打岛屿的声音,真美!”

  游客张琼说:“最纯粹的美,在红色大陈岛上,和阿公阿婆们一起,蹦了一回‘野迪’,这经历终生难忘!”

3.jpg

庸人才摄

  岛民的幸福生活开启新篇章

  期待大陈有更多惊喜

  三天三夜,渔光点点的大陈岛一改平日的慵懒浪漫,绽放出元气活力的一面。这是台州第一个海岛上的旅游音乐节,文旅融合在注重文化传承的同时,也注入了新的内涵与动力,打造崭新的音乐旅游名片。

  随着大陈岛建设步伐的加快,大陈岛正越来越“年轻”,也越来越现代化,不仅“硬件”在更新换代,文化生活这些“软件”也日新月异。

  元气满满的大陈岛,生机勃勃的岛民,在这里,还有会哪些惊喜?让我们拭目以待!

编辑:修永平
相关新闻

纵横浙江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