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清:学做防风神茶 传承传统文化

2020-12-02 16:43:07 来源:浙江在线-德清新闻网 作者:记者 韩洁 文 白羽 图 通讯员 何晓燕 编辑:修永平

  浙江在线-德清新闻网12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韩洁 文 白羽 图 通讯员 何晓燕)“这是清香的枳实,这是我们的特产笋干。”11月30日下午,三合幼儿园在茶艺室里开设防风神茶茶艺课。大班的小朋友身着传统服饰,端坐在茶艺桌前,仔细聆听着老师教授的防风神茶泡制介绍。

  枳实、笋干、胡萝卜、野芝麻、烘豆、茶叶是防风神茶的主要材料,在老师的示范下,孩子们按照自己的喜好配比了防风神茶,同桌二人举杯轻碰,颔首微笑,互敬茶礼后,就迫不及待品尝自己泡的防风神茶。“今天我学会了我们下渚湖的特色茶,我要回家去泡给爸爸妈妈、爷爷奶奶,还有太婆喝。”掌握了泡制防风神茶的技艺,小朋友雷若安喜不自胜。

  据悉,防风神话发源于如今德清县的下渚湖地区,并于2011年5月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相传,公元2000年前,防风氏受大禹之命在防风古国封疆内治水,十分辛苦,当地百姓以枳实皮、野芝麻、烘青豆泡茶,为防风氏驱寒饱腹,防风氏吃下后顿感浑身舒适,治水神力大增。就这样,防风神茶作为防风文化的内容之一,被累世传承下来。

  而为了加深孩子们对防风神茶的了解,三合幼儿园每年都会在园内的小菜园里种下青豆,让孩子们参与从种豆、摘豆、煮豆到烘豆的全过程。

  三合幼儿园老师周昕表示,茶艺课不仅可以学习到古人谦逊有礼、温文尔雅的气质,更让孩子有了实际体验的机会。三合幼儿园将进一步探索类似课程,让孩子在实践中学习并传承传统文化。

编辑:修永平
相关新闻

纵横浙江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