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溪:即日实施“五大”行动专项整治电动三轮车

2020-12-02 16:39:51 来源:浙江在线-兰溪新闻网 作者:记者 姜一峰 编辑:修永平

  浙江在线-兰溪新闻网12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姜一峰)拉点农资、跑些小生意,有一辆电动三轮车运输是比较方便。但目前市面上非标电动三轮车较多,而且这些车辆产品质量不过关,安全性能差,部分车辆甚至私有加装动力、座位、车篷、车厢,多拉快跑、违法载客,给城市交通运输带来一定的安全隐患。

1.jpg

  记者从兰溪市交警大队获悉,即日起兰溪全面开展以宣传发动、源头整治、备案登记、车辆限行、严管秩序等为重点实施“五大”行动,维护道路客货运输管理秩序,保障道路交通安全。

买车之前先分辨

  据介绍,目前市面上的电动三轮车、“老年代步车”,绝大多数没有经过严格的生产质量控制,安全系数低,不属于国家新能源车的范畴。爱打擦边球的商家以“不用上牌、不用保险、无需驾照”为噱头销售的电动三轮车,实际上都是非国标电动三轮车。

  自2020年12月起,兰溪市范围内禁止销售未经国家机动车生产主管部门许可生产的非国标电动车,电动三轮车经营单位必须规范售前告知,明确车辆属性和驾驶证申领事项,销售场所显著位置张贴电动摩托车和电动自行车公示标牌。

  严查车辆个体修理点。兰溪交警将对电动三轮车加装、改装、拼装等违法行为严加查处,对涉及电动三轮车交通事故实施溯源调查,依法追究车辆销售门店、修理点违法责任。

  警方提醒,市民朋友购买电动三轮车时一定要注意分辨,如果购买时发现销售单位未规范销售,或者购买电动三轮车后发现其为非国标电动车,消费者有权要求销售单位退车。

上路之前先登记

  据了解,电动三轮车上道路行驶必须经过交警大队车辆管理所注册登记,悬挂车辆号牌。对于已购买非国标电动三轮车采取保险备案的临时性过渡措施。

  首先需要注册登记。符合工信部公告国标的电动三轮车,车主到交警大队车辆管理所办理登记注册(具备合格证、车辆一致性证书并通过注册前车辆查验)。需要注意的是,符合工信部公告国标的电动三轮车属于机动车,上道路行驶之前应考取摩托车驾驶证,规范悬挂车辆号牌。

  其次是保险备案(非国标电动三轮车过渡性措施)。保险备案范围为已购买的电动三轮车,由车主本人凭有效身份证件、车辆合法来源凭证和车辆合格证,办理保险备案。备案时间截止到2021年1月20日。如果车辆存在加装雨篷、座位等非法改装行为,车辆机件恢复前将一律不予备案。

  整治行动还将开展电动三轮车专项整治宣传,通过媒体宣传、安全教育,各乡镇(街道)开展摸底和登记造册。

行驶途中知限行

  2020年12月10日起实行城市核心区域主要路段电动三轮车限行措施。老城范围包括人民南路、兰江大桥。溪西区域为丹溪大道(横山路至兰江大桥)、府前路(横山路至兰荫南路)、李渔路(丹溪大道至横山路法院红绿灯路段)等交通秩序严管街。不过,因城市民生、公共服务需要进入上述路段的,由行业主管部门审核,统一车辆外观标识,报请公安机关审批,办理车辆通行证后方可通行。

  整治期间,交警、交通行政执法等相关部门还将开展电动三轮车秩序联合整治。严查无牌无证、无备案标识电动三轮车(含四轮电动车)上路行驶;常态化严管电动三轮车酒驾、无证驾驶、套牌假牌、违法载人、闯红灯等交通违法行为;严禁电动三轮车非法营运、参与校园周边“黑车”接送行为;严管电动三轮车乱停乱放、占道经营等行为;在电动三轮车专项整治期间,对于妨碍、阻碍执行职务的行为,依法从严从快打击。


编辑:修永平
相关新闻

纵横浙江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