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发适合国内消费者的新菜式 嵊泗贻贝打开内销市场

2020-06-12 17:13:44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林上军 滕蓉 通讯员 傅志辉 编辑:白璐

  “我们将尽快在有条件的‘菜篮子’直供店里以惠民价试销冻贻贝,为企业纾困解难。”日前,在嵊泗贻贝产销对接会上,舟山市菜篮子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王海平说。浙江鸿大食品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负责人也表示,将以经销方式进货,并向国内客户群推介冻贻贝。

  一度陷入滞销困境的嵊泗冻贻贝,终于在对接零售商超、联合电商平台、开发新菜品等一系列稳产业链举措中,逐渐迎来了“复苏”转机。

  “嵊泗贻贝”是全国首个海洋产品地理标志集体商标,贻贝养殖基地被授予国家有机食品生产基地。以往,嵊泗冻贻贝销售以外贸为主。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嵊泗全县1500吨原本打算出口的冻贻贝断了销路,积压在冷库。在舟山最大的贻贝养殖区域枸杞和嵊山两地,遇到困境的企业有7家左右,涉及近千名养殖户。

  更令人着急的是,每年7月中旬至次年初,是嵊泗鲜贻贝旺销期。如果在7月前有库存积压,当年的鲜贻贝收购也会受到影响。贻贝养殖户两三年的辛苦劳作,或许都将“打水漂”。

  抢时间,清库存!疫情倒逼下,嵊泗千方百计稳定贻贝产业链,想方设法形成更多新的增长点。

  拓渠道

  突进内销市场

  出口受阻,嵊泗贻贝产业便下定决心深耕国内市场。

  在舟山市两会上,市人大代表、嵊泗县枸杞乡党委书记王燕呼吁:为困境中的嵊泗贻贝寻找更多买家。

  这一呼吁第一时间被列入舟山市人大常委会“即交即办”建议。很快,解决方案出炉:政企携手、市场运作。5月14日,枸杞乡贻贝生产加工企业组团携带样品,参加由舟山市人大常委会社工委、舟山市政府“菜篮子”办公室牵头,舟山市菜篮子服务有限公司及4家民营企业负责人参加的专场对接会。舟山市政府办公室“菜篮子”工作处处长毛建龙介绍,到了7月,鲜贻贝上市时,他们还将组织市级“菜篮子”供应店、超市、农贸市场进行对接销售。

  打开本地市场的同时,嵊泗冻贻贝的销路拓展也迅速向电商平台延伸。5月9日,舟山市商务局联动舟山电商企业开展“出口水产 云购东海”资源对接会嵊泗贻贝专场活动。

  在活动现场,舟山阿开渔获商贸有限公司负责人张磊当即表示,愿意试销2吨冻贻贝。“现在很多年轻人对烹饪并不在行,冻贻贝要进入寻常百姓家,首先要主打‘方便’。”他还从零售角度建议嵊泗冻贻贝在电商平台可以搭配调料包上架。

  当天,舟山市内多家电商企业与嵊泗贻贝加工企业签署了采购意向协议。目前电商平台“东海渔嫂”已经上线冻贻贝产品。

  枸杞乡政府也开设了官方电商平台“造物枸杞岛”,助力冻贻贝产品销售。

  此外,舟山市机关事务管理中心也积极对接,目前已落实5家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与嵊泗贻贝加工企业合作。

  推新品

  满足不同人群

  酒香也怕巷子深。一直颇受国外市场青睐的嵊泗贻贝,在国内却显得“小众”。打通渠道的同时,坚持把满足国内需求作为发展的着力点,将好产品推介出去,也成了当务之急。

  “这些冻贻贝均为厚壳贻贝,从海上收购到加工后进入速冻间,仅用2小时,肉质饱满,口感鲜美,营养价值很高。”在贻贝产销对接会上,嵊泗县金盟海水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金友定对产品品质信心满满地说。贻贝加工企业代表不遗余力地推介,让人们对嵊泗贻贝的印象明显加深。

  “我们新研发了8种贻贝菜品,能够满足不同口味的人群。”枸杞乡乡长唐明明说,研发新菜品也是嵊泗贻贝向外推介的重要一步。很多消费者买回冻贻贝后,无从下手,着力介绍这些好上手又美味的烹饪手法,能让更多人接纳嵊泗贻贝。

  长期以来,嵊泗贻贝加工企业在外销中习惯了粗加工、批量销售,这次针对产品的转型升级,反响很不错。在“出口水产 云购东海”资源对接会嵊泗贻贝专场活动中,厨师现场烹饪的蒜泥、椒盐、酥炸、红烧等8种贻贝菜品,引得现场电商企业代表频频点赞。“没想到冻贻贝这么好吃!”“海鲜之家”负责人周国平在品尝之后,对贻贝销售颇有兴趣。他认为,嵊泗贻贝产业规模足够大,可以通过产地直播、线上带货,拉动贻贝销售。

  为了扩大影响力,加快清库存,嵊泗还迅速组织了一场带货直播,邀请网红美食主播合作推广。

  “目前,面向国内市场的贻贝产品包装设计等正在积极落实。我们也打算将产品带到今年8月的渔博会上,进一步提高嵊泗贻贝在国内市场的知名度。”王燕说,这次疫情危中有机,他们借此加快强链、补链步伐,希望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的同时,也能推进贻贝产业链成功转型,构筑起“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编辑: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