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种菜有补助还送保险

慈溪出台政策扶持蔬菜生产

2020-03-23 14:37:18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许雅文 通讯员 卢萌卿 编辑:白璐

  浙江在线3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许雅文 通讯员 卢萌卿) “地里的青菜已经抽芽,再过10天就可以上市了。”3月17日,慈溪市长河沧北蔬菜种植场里,绿油油的青菜正茁壮生长。农场负责人邹志孟告诉记者:“都说种菜难,难在市场有风险,收益难保证,但这批青菜,我种得心里踏实。”

  邹志孟的农场有350亩土地,主要种植西兰花等蔬菜。疫情发生以来,由于人工短缺、交通管控等原因,地里的蔬菜来不及采收、运不出去,今年春季的损失不可避免。

  4月初,原本是慈溪蔬菜“春淡”时节,外地蔬菜换季断档,本地蔬菜尚未批量上市。邹志孟想抓住这个空隙组织生产,弥补受疫情影响造成的损失,但市场前景难以预料,他心里犯了难:“该种些什么好?”正当邹志孟拿不定主意时,长河镇农技人员沈建军来到农场,了解农场蔬菜的种植和销售情况。沈建军告诉他,目前市场对叶菜的需求很大,速生叶菜的生长周期短,市场前景可以预期,可以抓紧种起来。

  为支持农产品生产保障有效供给,宁波出台了5个相关的政策实施方案,其中就包括扶持蔬菜生产。为了让政策惠及更多农民,农业农村部门组织服务队把政策送到田间地头。邹志孟从沈建军那里得知,种植5亩以上速生蔬菜,能免费领一份保险,还能获得每亩800元的补助。于是,邹志孟决定抢抓农时,争取赶上这波政策红利。

  2月中旬,慈溪市农业农村局给邹志孟送来免费的“青梗菜”种子。2月20日后,邹志孟在大棚里陆续种下30亩青菜。之后,根据宁波市速生蔬菜的临时扶持政策,他向宁波市农业农村局递交了疫情期间速生蔬菜应急生产申报表和承诺书,预计可领取2.4万元的补助。此外,他还免费获得一份叶菜类蔬菜临时价格指数保险,用来抵御市场价格过低的风险。“收益有保障,还能为保障市场供应出力,这笔买卖值!”邹志孟说。

  自我省推出政策性叶菜价格指数保险以来,慈溪市已为36家农业主体投保。而宁波市出台的速生蔬菜临时扶持政策,也有39家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完成申报,补贴将陆续发放到他们手中。

编辑: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