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乐活城市  正文

音乐名家相聚鄞州畅谈 “一带一路”主题音乐会创作
2018-05-14 07:40:45 来源: 鄞州日报 记者 吴海霞

  昨天下午,在“一带一路”主题音乐会创作座谈会上,中国音乐文学学会主席、国家一级编剧、词作家宋小明等多位国内音乐界知名专家,相聚鄞州,结合两天来的采风感受,畅谈对音乐会的创作见解。

  “一带一路”主题音乐会由宁波市委宣传部、宁波市文联、鄞州区政府联合主办,暂定于今年9月下旬举行,将全面呈现宁波“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现实、未来,展示新时代宁波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征程上海纳百川、激流勇进、共创美好生活的远大志向。

  鄞州区委宣传部副部长、鄞州区文联主席邵斌介绍,这将是一台具有浓郁地域特色又面向世界、具有开放胸襟的主题音乐会,它将呈现“海上丝绸之路”的宁波元素、鄞州元素,汇集宁波多种民间音乐、地方戏曲素材。

  座谈会上,宋小明表示,通过采风,他发现宁波对海洋的态度、对海洋的认识,跟其他城市不一样,作为港口城市,宁波人对海洋更了解、更敬畏,这也激发了他的创作灵感:“我打算创作一首以海洋为主题的歌曲,反映江河与海洋的拥抱,展现水的融入,经济和文化的融入,也会在作品中贯穿宁波人的闯荡精神。”

  全国政协委员、山东省文联副主席、著名作曲家戚建波,创作过《中国娃》《常回家看看》《咱老百姓》等广为传唱的歌曲,他和中国音乐家协会理事、词作家杨启舫等专家认为,在此次音乐作品的创作中,可以关注宁波人的幸福生活、家风家训的传承,以及城市最美好的人文气质。

  中国音乐文学学会副秘书长、词作家夏征宇,音乐制作人、作曲家孟文豪等与会专家,还就音乐会主题歌的创作,“一带一路”主题音乐组歌的创作方向、作品名称、创作进度等进行了深入探讨。

标签: 创作;主题音乐会;一带一路;词作家;中国音乐文学学会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