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乐活城市  正文

浙大科学家证明:恋爱中的男女 会高估自己和恋人的颜值
2018-04-25 10:19:21 来源: 杭州网 章咪佳 周炜

  “你比她漂亮” 这是真话还是谎言

  在昆凌晒出的这两张拼图(左昆凌)下,周杰伦留言“你比她漂亮”。

  前两天,周董在老婆昆凌晒出的两张短发侧面照下,留言“你比她漂亮”,引来一大波网友玩笑式的吐槽。要知道,另一张用来对比的,是好莱坞女演员莉莉·柯林斯。

  不过,周杰伦的称赞,并不一定是出于讨老婆欢心,而是真心觉得老婆更漂亮。

  因为浙江大学心理科学研究中心葛列众教授及其团队的一项最新的研究表明:相比“单身狗”,恋爱中的男女不仅高估自己的颜值,而且高估对象的颜值。

  所以,“情人眼里出西施”这句老话,真是讲得太对了,其中清代黄增编写的《集杭州俗语诗》中提到“色不迷人人自迷,情人眼里出西施”,这两句合起来才是最接近科学的。

  热恋中的你会觉得

  你俩都特别美

  生活中,我们随时会闪过这样的念头:她漂亮吗?他帅吗?在心理学上,这和面部吸引力的研究密切相关。

  关于“好不好看”这件事,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判断,心理学家们则试图去捕捉这些差异之中的普遍规律。

  一般来说,在围绕“颜值”上,一个人的脸型、五官、肤色等都是很重要的影响因素,心理学家将这些归为局部视角。

  而我们在评论对一个人的大致印象时,却不会讲“这个人肤色怎么怎么的”、“这个人五官长得好看在哪里”,因为我们通常会从整体视角去判断面孔吸引力。而目前比较流行的假设主要有三:

  1、高平均度。多个个体的面孔平均化之后得到的面孔更吸引人。也就是说,在长相平常的人中,五官特色很明显的人,让人觉得怪异,反之会让人感觉舒服。

  2、高对称度。面孔左右的对称程度高的更吸引人。如果你挑几个以高颜值著称的电影脸,比如章子怡,她的脸对称程度就相当高。

  3、性别二态。男性面孔更具有男性特征、女性面孔更具有女性特征时,更吸引人。

  4、极端面孔假设。个别非常漂亮的面孔,要比高平均度的面孔更吸引人。

  “以上这些假设都是从他人评价的角度对面孔吸引力进行研究,而我们在研究中引入了被试者对自我面孔的评估。”葛列众教授介绍说。

  在团队的研究中,每位被试者不但要对他人面孔的吸引力进行评估,还要对自己面孔的吸引力进行自我评估。

  在第一项实验中,研究团队招募了30对、对与对之间互不相识的情侣进行实验。每位被试者都独立地评价了自己、恋人以及其他被试者的面孔吸引力。

  结果发现:恋爱中的被试者,不但容易明显高估情人的颜值,还明显高估自己的颜值。

  “单身狗”也会觉得自己美

  但程度没恋爱中的人那么高

  再来关爱一下“单身狗”。“单身狗”能不能比较“客观”地认识自己呢?

  研究者开展了第二项实验:招募的60位互不相识的单身男女,每人都进行自我面孔吸引力评估与他人面孔吸引力评估。

  结果显示:单身被试者也会高估自己的吸引力。

  不过,对比实验一和实验二的结果,情侣被试者比单身被试者,对自己颜值的高估程度更高。

  “恋爱关系,放大了情人评价和他人对情人评价之间的差异,也放大了自我评价与他人评价之间的差异。”

  葛列众教授说,“这种恋爱中,‘情人眼里出西施’效应和情人自我面孔高估效应,在生活中是有一定的积极意义的。这种效应不仅有助于提高自己的自信力,还有助于巩固情侣双方之间的关系。”

  所以,尽管网友们嚷嚷着周董“闪痛双眼”、“大洒狗粮”,可是不少粉丝都有感周杰伦婚后真的变得亲和许多。有时会因为老婆一句:“我的王子在哪?”立刻撒娇留言:“你的王子正冷得要死帮你拍照。”

  不过,相爱的人之间的高估效应的机理,还有待于葛列众教授团队作进一步的研究、探索。

  最后提醒一句,抓紧时间享受生活吧,长相本身没你想象得那么重要。爱情会让你更美,让你眼中的TA更美,让你周围的世界总是那么如梦如幻。

标签: 你比她漂亮;真话;谎言;面孔;单身;情人眼里出西施;老婆;单身狗;五官;团队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