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乐活城市  正文

台州一罐:柑橘罐头占欧洲市场50%以上
2018-04-24 09:05:57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沈海珠

  图为台州一罐的生产车间。

  产品:橘子罐头

  企业:浙江台州一罐食品有限公司

  市场占有率:国外10%-15%

  企业所在地:黄岩区

  讲述人:吴永进(董事长)

  中国柑橘罐头生产总量占世界产量的80%,每年出口量约30到35万吨,这其中,黄岩橘子罐头占据了半壁江山,而黄岩做橘子罐头最有名的,就是浙江台州一罐食品有限公司。

  台州一罐前身为黄岩罐头食品厂,始建于1958年。公司是集水果原料种植辅导、水果罐藏食品研发、加工生产、工艺品质管控及销售为一体的农产品深加工企业,拥有自营进出口权,产品以橘子、枇杷、黄桃等水果罐头为主。

  “去年我们生产超6万吨水果罐头,销售超5亿元,其中橘子罐头生产和出口量居行业前列,出口橘子罐头的市场份额一直保持在10%-15%。”该公司董事长吴永进说。

  为什么中国罐头消费远不及国外?这是因为,国内很多人都认为罐头既然能存放两三年,肯定是加了防腐剂。其实,这是一个误区。

  吴永进说,罐头食品之所以能够长期保存而不发生变质,得益于密封的容器和严格的杀菌,与防腐剂毫无关系。

  “罐头食品经适度热杀菌后,不含有致病性微生物,也不含有在常温下繁殖的非致病性微生物。”吴永进说,在果实成熟季采摘后及时加工,能最大程度保证水果新鲜。

  中国罐头产品大量出口欧美,这些地方对食品安全审查特别严格,一罐的产品能在国际市场上受青睐,足以证明其品质的优秀。

  从1997年起,该公司就推行从原料种植、采收、储运、加工直至餐桌的全链食品安全可追溯性系统,在生产中严把每道生产加工关键控制点,确保“做好每一罐”。

  “我们作为国家现代农业(柑橘)产业技术体系罐头加工岗位的技术研发依托基地,多年来积极参与开展了自动化、省力化、综合利用为目的的罐头加工新机械、工艺的研究开发和产业化示范,以及柑橘加工新品种的研发工作。”吴永进说,他们研发出的低温连续杀菌技术和连续化去囊衣技术在酸性罐头(橘子罐头)中得到广泛应用,包装方面的EVOH高阻隔材料也已应用于罐头生产,而机械化柑橘去皮及分瓣全自动技术也已在生产中部分实施并持续研发改进中。

  为保住台州柑橘产业优势和可持续发展,台州一罐从2008年开始积极参与欧盟橘子罐头反倾销案诉讼,通过多次抗辩应诉,取得中国橘子罐头生产企业出口欧盟唯一最低税率,现在公司柑橘罐头占欧洲市场50%以上。

标签: 橘子;罐头;罐头企业;浙江台州一罐食品有限公司;罐头食品;企业所在地;市场占有率;致病性微生物;柑橘罐头;水果罐头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