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乐活城市  正文

春风吹暖家与国
2018-02-18 10:09:11 来源: 浙江日报 裘一佼

zjrb2018021700002v03b012.jpg

  “天地风霜尽,乾坤气象和”。古人用美好诗句描绘新春带来的暖意。大年初二,人们或走亲访友,感受温暖的亲情友情;或举家出游,融入天人合一的意境。家家洋溢着春的暖流,人人脸上映着春的暖阳。

  瑞犬望春风。今年是戊戌狗年,狗作为人类最早驯养的动物之一,一直以来有“犬守太平世”的说法,狗吠不惊,昭示着社会太平安定;鸡犬桑麻,传递着人们对和美安宁的世代向往。

  每逢春节,尤让人感受到中国年的美妙之处。它浓缩着人们对家庭、对生活最质朴的祝愿——祥和。

  亲人团圆、共享天伦、围炉夜话、叙往忆旧,人们站在四季循环的起点,感念天地化育,感念风调雨顺,生发着对生命、对自然最本真的感悟,企盼吉祥、和谐、美好。这是多么智慧的中国哲学,多么迷人的精神丰盈。

  几千年过去,社会飞速变化,人们为工作废寝忘食,为生计奔走四方,但中国人对祥和的珍视依然未变,并且从春节延伸到了日常生活,从对家庭的祝愿拓展到对国家对社会的美好憧憬。

  在遥远的距离中,我们希望岁月静好,远方的家人平安、家乡繁荣;

  在日常的忙碌中,我们希望安居乐业,处处安定有序,人人感受到公平正义;

  在日夜的拼搏中,我们希望梦想成真,生活得更有获得感和幸福感……

  英国思想家罗素曾说:“中国人摸索出的生活方式已沿袭数千年,若能够被全世界采纳,地球上肯定会比现在有更多的欢乐祥和。”

  祥和,就这样把家与国、把个人感受与社会进步紧紧相连;祥和,不仅成为中国新年一个鲜明的符号,寄寓美好希望,更以“人”的视角,捕捉时代的表情——

  欣喜。浙东海岛,距舟山本岛需渡轮5小时的枸杞乡,8000多居民拥有了“办事不出岛”的全新体验,需要跑腿的事完全交由数据来运行;

  振奋。浙西南山区,空心化严重的松阳县四都乡,11个行政村的绿水青山、乡愁老屋焕发了新活力,一年内接待游客40余万人次,旅游收入达6000万元,800多人增收致富;

  满足。浙中盆地,海拔千米的武义县九龙山村,68户人家在“搬迁下山、异地脱贫”中开始新生活,20年过去,村民人均年收入1.6万余元,是下山前的40倍;

  昂扬。浙北平原,全国唯一的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嘉善县,38万户籍人口和38万外来人口共同编织美好家园梦,10年里,全县生产总值、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翻番,城乡居民收入比为1.69∶1,创全国最优。

  “让人人享有安宁祥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发出倡议,在来自浙江东西南北万千家庭的表情里,我们找到了社会“安宁祥和”最真切的落脚。

  这与浙江人的精神气质分不开——

  《宋史·地理志》曾记载“浙江人性柔惠”,所谓“柔”,并非弱,是“和”的表现;所谓“惠”,有趋利避害之意,与“祥”相关。

  这离不开党和政府的顶层设计——

  2004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部署建设平安浙江,在全国最早提出并全面部署“大平安”建设战略。历届省委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绘就了平安的靓丽底色。

  这更少不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浙江作为改革开放的先行地,始终高举改革大旗,筚路蓝缕、以启山林,成就了今天的辉煌。在全国率先推出的 “最多跑一次”改革,正以破竹之势向纵深推进,企业和群众有了满满的获得感;

  在创新创业的大潮里,党和政府的阳光雨露泽被城乡,进一步激发了发展的活力,全省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连续17年和33年位居全国各省(区)第一;

  在奔向全面小康的道路上,浙江着力打好低收入群众增收攻坚战,去年低收入农户收入增长10%以上,已经消除5053个集体经济年收入低于10万元的薄弱村;

  在奋力推进“两个高水平”建设的新征程中,浙江城乡居民收入比已降至2.05∶1,是全国发展最为均衡的省份之一,群众安全感满意率不断创下历史新高,连续十余年位居全国前列……

  “群众想什么、我们就干什么。”“我们伟大的发展成就由人民创造,应该由人民共享。”大道至简,道出了现代社会祥和的奥秘,它时刻衡量着发展的温度,时刻提醒着一个社会、一个国家在前进之中不忘初心。

  共同生活在一个安宁祥和的社会,奋斗在一个人民至上的国家,生逢一个波澜壮阔的新时代,祥和是你我共同的心愿,也取决于你我点滴的努力。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 春风送暖,春的生机活力已扑面而来。愿你心中充满光明,脚下充满力量。戊戌吉祥!

标签:
编辑: 毛宁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