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乐活城市  正文

2018“欢乐春节”:浙江婺剧首次亮相罗马
2018-02-11 12:19:45 来源: 国际在线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意大利记者殷欣、宋承杰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中国驻意大利大使李瑞宇在2018“欢乐春节”演出开始前致辞

  中国驻意大利大使李瑞宇在2018“欢乐春节”演出开始前致辞

  当地时间2月9日晚,由中国驻意大利大使馆主办的2018年“欢乐春节”演出在罗马音乐公园举行。浙江婺剧艺术团的精彩演出让在场的近千名中意两国嘉宾得以在新春来临之际领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婺剧的无穷魅力。下

  《吕布试马》、《抬花轿》、《三岔口》、徽胡独奏……罗马当地时间2月9日晚,浙江婺剧艺术团的艺术家们用富有浓郁地方特色的中国传统戏曲征服了前来观看演出的中意两国观众,观众佩莱格里诺·沃尔特说:

  “演出非常好看,艺术家们都棒极了!让人赏心悦目!”

  自2009年开始浙江婺剧艺术团连续9年受中国文化部委派参与“欢乐春节”系列活动,今年首次来到意大利演出,为中意两国文化交流增添了新的内容,中国驻意大利大使李瑞宇在当晚演出开始前的致辞中说:“‘欢乐春节’已经在罗马连续举办8年了,已经逐渐成为旅意华侨华人远在万里感受乡音乡情的舞台,成为意大利民众体验中华民俗风情的窗口,也成为中意文化交流的代表性品牌活动。今年我们请来了浙江婺剧艺术剧团,相信会给大家留下深刻的印象。”

  婺剧因流行于浙江金华一带,又称“金华戏”,2008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作为浙江省第二大地方戏种,婺剧注重感情和气氛渲染,相比唱腔,更加突出演员肢体语言在表演中的作用。为了“欢乐春节”活动的演出,针对海外观众的欣赏习惯,浙江婺剧艺术团特别对演出内容做了调整。既带来了以折子戏为主的代表性传统剧目,也带来了例如舞龙、舞狮这样的优秀民间艺术表演,受到观众的好评。浙江婺剧艺术团副团长、浙江婺剧研究院院长王晓平说:“前天,在佛罗伦萨的演出也非常成功,所以佛罗伦萨当地的华侨商会,就提出意向,是不是2019年继续合作。所以我们婺剧现在出去海外,在‘欢乐春节’活动中已经成为一个品牌节目了。”

  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近年来浙江省婺剧团在精品创作、人才培养、市场开拓等方面都走在全国地方戏院团的前列。而从2009年至今,浙江婺剧艺术团更是为“欢乐春节”活动奉献了120多场演出,海外文化交流也促进了婺剧的传承与创新,王晓平说:“通过欢乐春节,也提升了地方剧种,特别是婺剧的影响力和知名度。一方面是通过婺剧讲好我们中国的故事;作为我们来说,通过交流演出,也在国外的艺术院团当中能够借鉴他们一些优秀剧目的编排,来不断地提高。”

  在结束意大利站的演出之后,浙江婺剧艺术团还将赴马耳他完成今年“欢乐春节”欧洲巡演的最后一站演出。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婺剧折子戏“抬花轿”

  婺剧折子戏“抬花轿”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浙江婺剧艺术团在罗马音乐公园用民族器乐演奏意大利名曲桑塔·露琪亚

  浙江婺剧艺术团在罗马音乐公园用民族器乐演奏意大利名曲桑塔·露琪亚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6婺剧变脸

  婺剧变脸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浙江婺剧研究院院长王晓平

  浙江婺剧研究院院长王晓平

标签:
编辑: 吴越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