缙云机床小镇:从深山走向“云端”

2024-04-16 14:21 来源: 浙江在线 文/戴鼎威

  浙江在线4月16日讯 春日融融,车子行驶在缙云机床小镇的道路上,只见宽敞的道路两旁是鳞次栉比的新厂房……与印象中的山区县不同,缙云虽然地处浙南腹地,但从这里走出了很多“专、精、特、新”的企业。“全国首台超高速高精度工业数字喷墨印刷机就是我们这里的企业自主研发的。”缙云县发改局城农科副科长徐盈自豪地向记者介绍道。 近年来,缙云机床小镇实现从传统产业“块状经济”到现代化“产业集群”体系的巨变,因地制宜是关键。

  不少传统产业经过改造转型正在成为培育新质生产力的主阵地。

  “创新,让公司有了核心竞争力”

  走进缙云机床小镇,在浙江普崎数码有限公司的厂房里,只见整排的超高速高精度工业数字喷墨印刷机正有序地运行着。“可以说,创新,让公司有了核心竞争力!”浙江普崎数码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何敏刚介绍,超高速高精度工业数字喷墨印刷机的打印速度可达4800米/小时,打印精度1200dpi,可实现一分钟八十米的印刷,一分钟印刷出来的商品包装纸拿起来有26层楼那么高。

  除了具有高效生产力、可印制专色、打印材料多样、应用范围广等优势,超高速高精度工业数字喷墨印刷机还有一个厉害之处便是可以在高速打印的同时,保证图像的精度,分辨率高达1200x1200dpi,图像输出清晰细腻,打印图案边缘清晰度非常高,在200倍的放大镜下,甚至可以找到小到零点几毫米的字母。

  目前,浙江普崎数码自主研发的高速高精度标签数字印刷机已经顺利投放市场,突破了国际巨头企业的垄断,产品经中国包装联合会成果鉴定为国内领先、国际先进,还被评为浙江省制造业首台(套)。这一成果的取得,不仅填补了浙江省高端数码打印设备研发制造的产业空白,更为我国数码打印行业树立了新的标杆高端人才领军的优秀研发团队。

  在缙云机床小镇,这样的创新案例远不止一起……当地通过建立创新研发体系,打造了“企业研发机构—省高企研发中心—省企业研究院—省重点企业研究院(省重点实验室)—省级以上技术创新中心”五个层级全域辐射的企业自主创新研发体系,建成省重点企业研究院1家,省企业研究院9家、省高企研发中心26家,小镇知识创新和核心技术有效供给能力显著提升。

  “在多年的发展过程中,我们通过集聚创新动能,培育和引进北交所上市企业1家,新三板上市企业2家、总部企业5家,建成创新创业平台5个,主导或参与制订国家、行业和地方标准13项,有多项产品和技术跻身全国甚至全球单打冠军,用于歼20、核潜艇、复兴号等国之重器。”丽缙高新区经发办工作人员潜丽珍介绍道。

  “公司要发展,必须请人才”

  走在小镇里,随处可见忙碌的身影,一辆辆装满货物的大车从崭新的厂房急速地驶出……而靠近生活区,一排又一排的人才公寓正处于建设当中。

  “产品靠谁来创新?当然是人才!但在我们山区县,留住人才、培养人才比其它地方要吃力很多!所以,无论我们政府部门,还是企业,对人才都格外重视。”丽缙高新区经发办工作人员潜丽珍介绍道。

  在浙江晨龙锯床股份有限公司,记者见到了董事长丁泽林,说起企业的经营战略,他道出了人才的重要性。2000年,丁泽林在家乡缙云县壶镇镇成立了浙江晨龙锯床股份有限公司。

  “虽然从事过很多行业,但是我自己其实没有做过锯床的!对锯床其实是不怎么懂的!所以,公司要发展必须请人才!”在谈话中,丁泽林对于人才用了“请”字,可以感受出他对人才的重视和渴望。

  今年61岁的邓方目前担任浙江晨龙锯床股份有限公司的总工程师。20多年前,作为锯床行业的人才,他从湖南省长沙市的一家国企被丁泽林请到缙云县工作,而这一干就是20多年。

  “像邓方这样被我从外地请来的人才还有很多。我对他们几名工程师还有一个要求,让他们把他们的老婆孩子带过来,住在我公司的人才公寓里!我每个月给他们的家人也发工资。把家安顿好,他们就可以安心地在我公司干下去了!” 丁泽林说道。

  为了留住人才,该公司可谓“下了血本”,不断完善人才保障和激励机制。目前,该公司通过股权激励,持有公司股份的员工达50%。

  就这样,24年来,该公司的人才队伍不断发展壮大,拥有了以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浙江大工匠、浙江省财务领军人才等为代表的高级人才22位,研发团队有博士3人,硕士5人,中高级以上职称人员27人,高级技师5人、技师26人;设有锯床行业内首个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省级锯切装备研发中心、浙江省晨龙智能锯切装备企业研究院、浙江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研究开发中心、浙江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等科研平台。

  在缙云机床小镇,重视人才已经成为了一股风尚。而一直以来,在缙云县,当地各相关部门都非常重视人才工作,出台了“十个一”的人才科技融合发展工作体系;构建了县委人才科技办—人才科技服务中心—人才科技发展公司“三驾马车”并驾齐驱的工作格局,2023年新成立人才科技发展公司,破解人才科技服务难以市场化的痛点,当年人才科技服务相关营收突破1000万元。

  “为企业提供快速服务,让小镇实现快速发展”

  良好的营商环境不仅能吸引投资,更能促进新质生产力的形成和发展,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你们公司最近怎么样,一切都顺利的吧?有什么需要我们帮助的,尽管开口!”在缙云机床小镇,助企联络员李郁进入浙江万顺智能制造有限公司,见到该公司的负责人陈晓霞后就“迫不及待”地询问起了该公司的情况。

  “一切都很顺利!我们公司现在已经开始购置设备了,接下来马上就要投入生产了。想想这一路走下来实在是太谢谢你们了!” 浙江万顺智能制造有限公司负责人陈晓霞激动地向助企联络员李郁说道。

  在许多人的印象中,生态与工业,犹如鱼与熊掌,两者不可兼得。但是,作为国家级生态县、国家级生态示范区的缙云县始终坚持“工业强县”战略,缙云机床小镇更是以扎实的成绩打破了许多人刻板的印象。该小镇位于拥有“中国锯床之都”称号的壶镇镇,规划面积3.7平方公里。

  “我们小镇自2016年1月获批以来,积极探索山区生态工业新路,以新质生产力打造发展新优势,不断强化机制创新,设立‘拿地即开工’机制,优化项目审批流程,创新多部门模拟审批,为企业量身定制审批方案。”丽缙高新区经发办主任陈智轶介绍道。

  在缙云县各相关部门和缙云机床小镇的共同努力下,作为“拿地即开工”项目,浙江万顺智能制造有限公司从拿地到试生产,只用了1年5个月,比计划投产时间提早3个月,预计增加产值至少2000万元。

  在“拿地即开工”逐步成为常态后,缙云县又探索出了竣工验收阶段的改革新举措,创新推出“竣工即验收”“竣工即办证”“竣工即投产”等组合拳,构筑起了企业“从落地到投产”全链条全周期的服务体系。

  “从签订土地出让合同到开工建设,只用了3个工作日,必须要给你们的代办服务和审批效率点个赞!”同样频频向缙云县各相关部门和缙云机床小镇点赞的,还有丽水市怡亚通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辛列晔。

  据悉,当地通过高效集成服务,3个工作日就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三证同发”,交给了丽水市怡亚通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快”的背后是缙云机床小镇一系列创新举措的合力之功。

  “我们政府做的就是当好‘店小二’,不断地推出‘创新举措’,为企业提供快速服务,让我们小镇引来大发展!”缙云机床小镇科技创新中心副主任陶广介绍道。

  就这样,在短短几年的时间里,该小镇取得了一连串亮眼的成绩。

  “截至目前,我们缙云机床小镇拥有企业397家,其中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77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03家,规上企业106家,高端装备制造类企业占比超80%。2016-2023年累计完成投资93.6亿元,其中2023年完成投资14.7亿元。三年来科技相关投入增速都超过12%。”缙云县委副书记、县长、丽缙高新区管委会主任王益介绍道。(文/戴鼎威)

海报7.jpg

编辑:毕真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春日融融,车子行驶在缙云机床小镇的道路上,只见宽敞的道路两旁是鳞次栉比的新厂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