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频道 > 看浙里

杭州亚运5G速度VS“亚洲飞人”苏炳添 中国移动5G亚运之队正式亮相

2023-03-21 19:22:38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谈佳轶 视频 曾国智 通讯员 陈珊 张弘 编辑:毕真

跟着记者体验裸眼3D、VR、自由视角等“黑科技”

  浙江在线3月21日讯(记者 谈佳轶 视频 曾国智 通讯员 陈珊 张弘)“我希望能用自己最好的一面去参加亚运会。”33岁的苏炳添很珍惜每一次参加比赛的机会,谈及训练近况,苏炳添表示正在积极调整状态。这是今天(3月21日),在杭州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举行的2023中国移动“321春分计划”暨5G亚运之队启动发布会前,苏炳添接受采访时透露的。

  发布会上,男子100米短跑亚洲纪录保持者苏炳添通过中国移动超清视话连线击剑奥运冠军孙一文,两人率先就位,正式启动“中国移动5G亚运之队”,开启中国移动5G亚运之年序章。

正式启动“中国移动5G亚运之队”

  9秒83vs1000兆

  当杭州亚运5G速度遇上“亚洲飞人”

  记者了解到,9秒83,这是“亚洲飞人”苏炳添2020东京奥运会男子百米半决赛破亚洲纪录的速度。而1000M也就是每秒1000M的速度,这就是杭州2022年亚运会场馆中国移动5G下行最高速率。


苏炳添在发布会现场分享

  作为中国移动5G亚运之队首位成员,苏炳添出席现场,谈及中国移动5G和短跑的共同点时,苏炳添脱口而出:“更快、更稳。”5G速度的亚运,将带给运动员、工作人员、观众怎样完全不同的智能体验?

  据悉,目前中国移动浙江建设5G基站达到10.5万个,打造了全球领先的“双5G”精品网络(5G+F5G),服务客户超过5800万,千兆宽带接入能力达2400万户,完善的通信网络基础设施为智能亚运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在此基础上,浙江移动为杭州亚运会提供10余类网络服务,全力打造健壮可靠的赛事专网、超密弹性自呼吸的4/5G公网,组织最坚实的“网”,确保赛事举办更畅“通”。

  双目3D、自由视角、VR、 XR……

  杭州亚运会你想怎么看?

  智能观赛是最核心的智能亚运场景。记者了解到,目前浙江移动将新型制播技术与体育赛事结合,选取典型观赛场景,将在亚运期间为用户提供多种观赛体验,确保人们可以在电视屏、5G手机、VR头显等终端上体验到多视角、自由视角、VR、裸眼3D等全新的观赛感受。

  “我们面向亚运会构建丰富的3D内容能力,打造业界首个全系列3D观赛体验。通过比赛现场的3D直播,观众们可以在PAD屏幕上以及手机屏幕上,不用佩带眼镜,就能看到类似3D电影的立体影像效果,犹如亲身经历现场一般的获得超强体验。同时我们也将聚焦开闭幕式等重大场景,开创性引入行业首创的8K/120帧超高帧率直播,结合5G+8K、XR虚拟制作、动作捕捉等前沿智赛能力为用户提供更流畅、更真实的观赛体验。此外,我们将应用5.5G新能力助力XR电竞沉浸式极致体验。利用灵活的频谱接入、超大阵列MIMO天线,实现10个Gbps以上的大带宽,为参赛者带来全新超强的极致电竞体验。”浙江移动工作人员表示。

  据介绍,除了在现实空间为观众提供优质的观赛服务,浙江移动还构建全球首个大型综合体育赛事元宇宙,在比特空间打造超级体育盛事。同时,依托5.5G大带宽低时延能力,配合产业端AI技术的发展,浙江移动还将通过前端双目3D、自由视角、VR拍摄采集新技术,实现3D直播比赛,也可实时2D转3D直播,以及3D云游戏等应用。

  自动调节温度与亮度

  亚运场馆智慧大脑会自动学习

  浙江移动大力推进场馆双5G智能化建设,以数字孪生等技术实现人、场、物的即时感知,推动场馆的运营向数字化、智慧化转变,为杭州奥体主体育场、电竞中心等10余个场馆装上“智慧的大脑”,让场馆更智能,让赛事举办更顺利。

  安全稳定是亚运成功举办的根本保证。浙江移动全力参与亚运核心区域安保体系建设,承建亚运城市安防项目超50个,全面助推亚运城市安防数字基础设施升级,综合运用人工智能、机器视觉等前沿技术,打造安防创新应用,全方位护航平安亚运。

  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在消防安防领域,基于AI智能算法学习,智慧大脑培养出了‘第六感’,当看到一些安全隐患的苗头,就能‘聪明’地提前预警预判,防患于未然。在能耗管理方面,基于循环神经网络算法,采用智能寻优控制,智慧大脑可以根据赛事期间体育馆人流密度、自然光线,自动控制调节场馆内的温度、亮度,使环境达到人体最佳舒适状态,还节省20%以上的电费。”

  当天,“全球通蓝色梦想公益计划”的资助儿童也来到现场,共同感受数智亚运氛围。发布会后,苏炳添还为现场嘉宾和线上观众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冠军课”,展开运动教学互动,号召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到体育健身运动中,以饱满的热情和健康的姿态迎接亚运的到来。

编辑:毕真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