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频道 > 看浙里

杭州淳安:又是一年农忙时,科技下乡助春耕

2023-02-17 17:57:37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通讯员 陈静波 方天卉 阿迪兰·热合曼 编辑:

  浙江在线2月17日讯(通讯员 陈静波 方天卉 阿迪兰·热合曼)一年之计在于春,开春农忙时节,杭州淳安大大小小的田间地头,农户们培土、播种忙得不亦乐乎,而让农户们最欢喜的,还要属远道而来的好苗、好种、好技术。

临岐镇配图.jpg

  临岐镇:杭职院科技下乡启动多花黄精种植

  2月14日,杭州职业技术学院赴临岐镇开展送科技及种苗下乡活动,在临岐镇中药材市场举办了院地合作多花黄精捐赠开种仪式,正式启动林下套种多花黄精复合高效种植模式。

  活动中,杭州职业技术学院向新夏峰林业发展有限公司赠送了优良品种多花黄精种苗4.0万株,向淳六味公司、里口村种植大户、吴峰村种植大户赠送中药蘑菇渣专用有机肥40吨。在里口村林下套种多花黄精和新夏峰公司香榧林下套种黄精种植基地,该学院教师吕伟德教授现场演示了规范化种植技术,并向当地村民传授后续管护技术。

  在多花黄精产业发展研讨会上,杭州职业技术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杭职院不仅会为临岐镇送种苗、送技术,还会派出专业的技术人才、先进的农耕理念,力争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深度交流合作,用好“科技下乡”这把金钥匙,结出一批特色的合作硕果,最终实现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的良好局面。

  临岐镇人大主席胡奕锋对杭职院的科技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感谢。他说杭职院的大力支持让他们对临岐镇中药材产业发展更有信心,同时带动农业、文化、旅游等方面的相互协调、相互促进。

  此次活动得到临岐相关部门和当地村民的一致好评,将以科研成果转移转化的方式助力临岐打造“淳北共富样板浙西中药强镇”。

威坪镇.JPG

  威坪镇:技术“云下乡”,果农忙剪枝

  “这种病弱枝要尽早剪掉,留充足的营养给结果的枝条。创口修剪时要尽量剪平,可以涂一些愈合剂……”近日,在淳安县威坪镇杨家畈村桃园基地里,浙江省农业科学院科技特派员、中国园艺学会桃分会理事张慧琴,正在微信的另一端指导着当地果农进行果树精细化修剪工作。

  果农们在张特派员的远程指导下,手持修枝剪,穿梭在果树间修剪着枝条,在保留两棵主枝的基础上,合理分配其余的短枝条,呈现出一派繁忙的景象。

  据了解,威坪镇六都源精品果园基地是第三批淳安县人民政府与浙江省农科院合作项目,占地总面积300亩。全部采用浙江省农科院推荐的黄金蜜0-4号、锦绣黄桃、金秋红蜜、永莲、金陵黄露等桃新品种。

  一年之计在于春。随着气温的逐渐回升,当地桃、李等果树长势加快,这期间的科学管理也显得尤为重要。

  “刚开始种植桃树的时候,我们的管理水平和栽培技术还不够成熟,往往花了大力气却没什么‘好果子’。自从我们跟张特派员结对后,无论遇到什么难题,她都会亲自过来帮我们解决。像今天她有事不能来,打个视频电话也能给我们开一节‘云课堂’。现在,我们在技术上面是没有后顾之忧的!”基地负责人徐亚彪说。

  “目前,浙江省重点推广的桃树树形模式就是‘Y型’。不仅便于通风,更重要的是操作简单,方便大家学习。”除了农学博士的线上“云指导”,威坪镇综合服务中心高级农艺师方小友也来到了现场,为果农讲授桃树的修剪方式、树形结构及桃树管理等技术。

  “说得真好,我们学到了‘真经'!”科技特派员的农技服务受到了当地果农的一致欢迎。他们纷纷表示,这次授课内容实在,及时为他们解决了果树种植中的困惑,增强了今年桃树丰产丰收的信心和决心。

  近年来,威坪镇通过科技特派员的技术帮扶优势,积极开展技术指导,为桃、李等产业提质增效、提高农民的生产技能、打造特色产业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为助力乡村旅游打下了坚实基础,进一步形成了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乡村振兴壮美画卷。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