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频道 > 看浙里

欢迎回家!掌声为你们响起

浙江公羊救援队结束土耳其救援回到杭州

2023-02-17 09:39:08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王晨辉 叶锦霞 编辑:毕真

zjrb2023021700001v01b004.jpg
2月16日,圆满完成土耳其地震救援任务的浙江公羊救援队抵达杭州萧山国际机场。 记者 魏志阳 拍友 林梦诗 摄

  浙江在线2月17日讯(记者 王晨辉 叶锦霞)“欢迎回家!”16日14时30分,圆满完成救援使命的浙江公羊救援队7名队员从土耳其经由香港转机飞抵杭州。在杭州萧山国际机场,队员家属和上百位市民现场迎候。此前,公羊救援队搜救犬Lucky与1名救援队员已于2月15日平安抵杭。

  “感受到了明星般的待遇,说明我们这次做的是善事、好事!”面对热情的欢迎群众,公羊救援队队长何军感叹。

  2月7日、8日,浙江公羊救援队8名队员携带搜索、破拆救援装备和一条搜救犬从杭州出发,奔赴土耳其哈塔伊省伊斯肯德伦市,成为首支抵达救援现场的中国社会救援力量。10日,从成都基地派遣的7名队员抵达救灾现场支援汇合。

  从土耳其当地时间8日下午到12日晚上,公羊救援队分别在哈塔伊省的穆斯塔法凯末尔街区、拜伦镇、哈塔伊市中心及哈塔伊市的达芙妮区、伊斯肯德伦市4个城镇开展救援工作,5天里累计搜索坍塌建筑物178幢,救援幸存者9人,发现罹难者15人。

  这支队伍让土耳其群众深受感动。“地震之后,很多人取消了来土耳其的计划,他们却‘挺’而走险,直接赶赴受损最严重的灾区。”老家就在地震灾区的土耳其人埃姆雷在微信中对记者说,在伊斯坦布尔机场接到公羊救援队请他做翻译的邀请后,他感到非常荣幸,马上答应下来。

  与公羊救援队一起参与的每一次救援,都给埃姆雷留下了深刻印象。2月9日,公羊救援队联合当地救援队,在拜伦镇一处民房发现了生命迹象,通过大家的努力,在废墟里救出一个五口之家。这个家庭的妈妈被救出之后,向救援人员竖起大拇指。“他们从废墟中把伤员托举出来,这是我特别感动的一个时刻,在场很多人都默默流下了眼泪,这不单单是拯救了一个完整的家庭,更是燃起了救援的希望。”埃姆雷说,好几次救援结束后,当地群众都会为他们鼓掌。“在掌声中,我更真切地感受到,其实人类是一家人。”埃姆雷说,很多土耳其同胞和他一样,非常感谢公羊救援队,也非常感谢中国!

  “土耳其遭受到了这么大的灾害,全世界都应该伸出援手。”何军说,这次驰援土耳其,公羊救援队也受到了当地中资企业、华侨华人的关心与支持。来自辽宁和福建的两位女士,每天早起为他们准备餐食。每一次救援行动,都离不开后勤保障等具体而细微的工作。前方,不分昼夜、奋力搜救;后方,全方位保障和服务。“我们的背后,是无数中国人在支持我们,期待我们完成使命!”何军表示。

  “这次救援,我们感受到了很多次大生和大死,也让更多人感受到了中国人的善意。”何军说,在伊斯坦布尔的大街小巷,看到各国的救援队员,市民们都会鼓掌,这是他们对人道主义的感激。相信在大家的帮助下,土耳其一定能尽快战胜灾情。有爱,这个世界才会更美好。

编辑:毕真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