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频道 > 看浙里

家门口开起招聘会 节后浙江掀起“共富工坊”招工热

2023-02-02 18:34:36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谈佳轶 编辑:毕真

  浙江在线2月2日讯(记者 谈佳轶)兔年开工首周,全省复工复产加速,各地纷纷抢跑“拼经济”第一棒。丽水市庆元县隆宫乡的“共富工坊”也卯足了劲,燃起了招工用工的一把火。2月1日,首届浙闽边“共富工坊”人才(劳动力)招聘会在庆元隆宫乡举办。

  乡村旅游热度高 “共富工坊”就地引才招工忙

  “前段时间跟朋友来莲湖星空营地游玩,感觉这里非常漂亮,前几天在微信群里看到工坊的招聘信息,今天特意赶过来应聘。” 来自福建省政和县岭腰乡的陈美华第一时间在招聘现场填报了报名表。

  “去年年底,隆宫乡莲湖星空营地‘共富工坊’一期建成,这也是隆宫乡全力打造的首个农旅融合式‘共富工坊’,春节期间(初一至初六)试营业就吸引了周边近10000名游客,工坊用工需求大增。” 庆元县隆宫乡党委委员、组织委员叶海寿告诉记者,经济复苏带来消费需求的大涨,隆宫乡的“共富工坊”们纷纷向乡里提出用工的迫切需求。这就有了节后这场“家门口”的“共富工坊”招聘会。

  据了解,本次隆宫乡“共富工坊”人才招聘会现场共吸引浙闽边6个乡镇35个村630余名人才(劳动力)前来应聘,现场82名人才(劳动力)初步达成就业意向。作为丽水市首个推出乡镇人才回流(劳动力)“十条”奖励政策的乡镇,隆宫乡兑现了最新一批奖励政策,为返乡就业创业人员送上了实实在在的“政策红包”。

隆宫乡首届浙闽边“共富工坊”人才(劳动力)招聘会现场。隆宫乡供图

求职者与“共富工坊”招工企业交流。隆宫乡供图

招聘会现场兑现最新一批奖励政策。隆宫乡供图

  因地制宜出新招 “零工驿站”送岗到人效率高

  随着节后经济回暖,温州市瑞安湖岭镇“共富工坊·零工驿站”也忙得热火朝天。“今年,我们已经和7个企业取得联系,共牵线48个岗位。”零工驿站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为精准匹配当地多个“共富工坊”的用工需求,湖岭镇因地制宜与第三方人力资源公司、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合作搭建“共富工坊·零工驿站”,依托人力资源公司专业力量优化“共富工坊”就业服务,建立起零工动态信息库,定期发布企业招工信息,形成“用工—就业”信息对接平台,搭建起了线上线下“就业桥”。

湖岭镇“共富工坊·零工驿站”就业咨询。湖岭镇供图

  “经过前期下村入户排摸全镇30个村社闲置劳动力及低收入农户劳动力情况,我们对前来登记的求职者根据其个人技能和岗位需求进行精准推荐。2022年,‘零工驿站’共统筹10类136个岗位定向招工,促102名低收入农户就业,月均增收3200元。”湖岭镇组织委员戴桢告诉记者。

湖岭镇“共富工坊·零工驿站”与第三方合作单位签约。湖岭镇供图

  据了解,“零工驿站”还与职业技能培训机构进行合作,根据人员需求量身定制月嫂、保姆、农副产品加工等技能培训课程,为“共富工坊”员工提供“手把手”教学,提升人员就业能力,推动就业服务精细化精准化。

  自2022年6月浙江部署实施党建引领“共富工坊”建设以来,“共富工坊”在全省遍地开花,村民就业致富有了新路子,乡村发展有了新动力。

  记者从省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截至目前,全省已建成或改造提升电商直播式、品牌带动式、产业赋能式等共富工坊5160家,累计吸纳就业27.6万人。

编辑:毕真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