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频道 > 看浙里

只要结清逾期账款,就能立即修复征信?谣言!

2023-01-29 16:55:25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谈佳轶 编辑:朱佳红

  浙江在线1月29日讯(记者 谈佳轶)近期,有关“只要结清逾期账款,就能立即修复征信!”的言论在朋友圈流传,继而引起相关自媒体的相继转发,“官方发文”“新政”等字眼,引发网友关注。

  文案内容大体如下:征信最新官方好消息,今后只要结清逾期账款,就可以立即修复征信,不需要再纠结征信的问题了,从2023年5月1日执行!

  经记者核实,该言论为谣言。

  谣言:只要结清逾期账款,就能立即修复征信

  2023年1月17日,国家发改委公布《失信行为纠正后的信用信息修复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已于2023年1月11日第26次委务会议审议通过,自2023年5月1日起施行。

  浙江在线记者了解到,网传新政指的就是《失信行为纠正后的信用信息修复管理办法(试行)》。

  《办法》提出,信用主体依法享有信用信息修复的权利。除法律、法规和党中央、国务院政策文件明确规定不可修复的情形外,满足相关条件的信用主体均可按要求申请信用信息修复。

  但《办法》适用对象为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中国”网站以及地方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信用网站,而非人民银行征信系统。

  《征信业管理条例》规定个人不良信息保存期限为5年

  浙江在线记者向中国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相关工作人员进行核实,征信业务及相关活动的适用法律依据为《征信业管理条例》及中国人民银行制定的规章等。根据《征信业管理条例》第16条规定,征信机构、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对个人不良信息的保存期限为5年,即对逾期等不良信息,需自该不良行为或事件终止后5年,才能删除该不良信息。

  目前该项规定并未调整,网传相关言论为谣言。

  “只要结清逾期账款,就能立即修复征信”等谣言实则是相关中介利用夸张曲解相关政策等方式吸引眼球,误导大众。

  监管发力整治“征信修复”乱象

  近年来,与征信相关的虚假宣传和诈骗套路层出不穷。不法分子利用大众急于消除不良征信记录的心理,以“征信修复、洗白、铲单”“征信异议投诉咨询、代理”为名行骗,威胁人民群众财产安全,严重扰乱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大局。监管部门多次发文打击“征信修复”中介。

  2022年,中国人民银行印发了《关于开展“征信修复”乱象专项治理“百日行动”工作的通知》,要求从2022年3月中旬至6月下旬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此项工作。2022年7月,银保监会办公厅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消费金融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投诉问题整治的通知》,明确了要严厉打击非法代理黑产,严肃查处以“征信修复、洗白、铲单、征信异议投诉咨询、代理”为名行骗,严重扰乱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大局的不法分子。

  在此提醒广大公众,正确认识不良信息保存期限,养成良好用信习惯,珍爱个人信用记录。

编辑:朱佳红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