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频道 > 看浙里

“浙”出好戏,有看头

浙江元素亮相央视兔年春晚

2023-01-22 12:25:04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沈听雨 朱浙萍 林婧 编辑:谈佳轶

  浙江在线1月24日讯 (记者 沈听雨 朱浙萍 林婧) 1月21日晚,在2023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春节联欢晚会上,充满浙江元素的节目接连亮相。

  浙江小百花越剧院院长、越剧名家王滨梅和杨霞云、周宏伟、宋保端等浙江婺剧艺术研究院的39位演员,在戏曲节目《华彩梨园》中亮相。今年的戏曲节目荟集京剧、豫剧、越剧、蒲剧、莆仙戏、婺剧等多剧种的经典名段,各路名家新秀轮番登台,整个节目时长约为12分04秒,是春晚历史上戏曲节目时间最长的一次。

  舞台上,王滨梅演绎了越剧经典剧目《追鱼》,展现了越剧艺术的独特风采。浙婺演员则出现在《群英荟萃》段落,以行云流水的打斗动作、高超的表演技巧,让人拍手叫好。这也是浙婺第六次登上央视春晚的舞台。

  来自浙江音乐学院舞蹈学院的30位学生,和青年舞蹈家朱洁静一起演绎了作品《碇步桥》。她们将舞蹈表演、人物塑造融入山水之中,在细腻、整齐、灵动的形式建构下,呈现出一幅美轮美奂的江南图景,展现了浙江富饶灵秀的自然风貌和热情好客的人文情怀,希望在这个传统佳节让不在家乡的人们感受到温情。

  此外,浙江音乐学院大三学生、浙江省流行音乐协会会员单依纯今年首次登上央视春晚舞台。她和黄霄雲、宋轶、宋祖儿共同演唱歌曲《绿水青山》。她对这样独特的年三十,颇感欣喜。

  “圆满完成演出,很激动!”节目结束后,浙婺领队周聪告诉记者,今年是婺剧上春晚人数最多、戏份最重、演出时间最长的一次。多次上春晚,浙婺良好的团风、演职员的敬业精神和精湛技艺受到央视春晚剧组的认可。这些年来,浙婺参演人数越来越多、时间越来越长,婺剧在春晚舞台上正绽放耀眼光芒。

  王滨梅告诉记者,作为一名戏曲工作者,能通过春晚向全国人民送上祝福,非常荣幸。她说:“近年来,越来越能感受到大家对越剧的喜爱。接下来,也会继续传承经典、创新发展,奉上更多精品力作。”

  当晚演出结束后,记者还收到了浙江音乐学院舞蹈学院院长徐颃发来的信息:“这次能带着浙音的团队、带着学院的原创舞蹈登上央视春晚舞台,对于学院而言是很光荣的。我们献上的不仅是一支舞蹈,也是对中华文化精髓的求索,对江南诗画审美的思考,更是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美好呈现。”

编辑:谈佳轶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