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频道 > 看浙里

全国首个!浙江发布科技成果交易领域省级地方标准

2023-01-18 15:46:09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见习记者 涂佳煜 通讯员 王明月 编辑:谈佳轶

  近日,由浙江省科技厅提出并归口,省科技评估和成果转化中心牵头,联合浙江标准化研究院、浙江工业大学和浙江六和律师事务所共同编制的《科技成果公开交易规范》(DB33/T 2549-2022)正式发布。这是全国首个围绕科技成果公开交易出台的通用性省级地方标准。

  该标准依托中国浙江网上技术市场二十年的实践经验,首次明确了科技成果公开交易的基本原则、总体要求、交易流程、先用后转机制、评价与改进机制等,在全国范围内填补了科技成果交易领域“无标可依”的空白。

  据了解,科技成果交易作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核心环节,对于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但之前国内没有科技成果交易相关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无法全面指导科技成果交易的规范化管理。浙江是全国成果转化模式的开创者和先行者,随着网上市场交易规模不断扩大、市场体系不断健全、服务链条不断完善,制定全省统一的科技成果公开交易规范势在必行。

  本次发布的标准不仅全面总结了“浙江拍”经验,明确了可参加科技成果公开交易活动的民事主体、科技成果交易的机制要求、数据库建设要求以及信息安全要求。同时还对科技成果公开交易一般要求以及科技成果公开交易流程及要求进行了提炼和规范。标准更是在全国首创了科技成果“先用后转”新模式,明确了“先用后转”的一般要求和交易流程。

  “制定浙江省地方标准,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构建互联互通的全国性技术交易网络的必然要求,也是推动标准化与科技创新互动发展的重要手段,更是加快构建线上线下、有形无形、国际国内一体化的技术市场体系的现实需求。”省科技厅成果处负责人说。

  该标准的制定实施可实现以标准化的手段规范全省科技成果交易,维护交易秩序,保障交易各方的合法权益,发挥市场在技术要素配置中的决定作用,营造良好创新生态,共筑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浙江高地”,为全国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提供“浙江样本”。

编辑:谈佳轶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