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频道 > 看浙里

新昌县坚持数字化改革引领提升生产效率和产能

2023-01-17 16:30:29 来源:浙江在线-新昌新闻网 作者:记者 张亦文 俞寅 周煌盛 编辑:谈佳轶

jrxc0117002_004_01_b.jpg

  浙江在线-新昌新闻网1月17日讯(记者 张亦文 俞寅 周煌盛)作为首批国家创新型县,新昌县一直以来坚持数字化改革引领,持续加大对企业数字化改造的扶持力度,每年支持数字经济专项资金占工业领域扶持资金的比例不低于60%,以数字化改革撬动高端智造,提升生产效率和产能,新昌也入选了全省数字化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首批中小企业数字化改造试点县,数字经济发展指数一直保持在全省前列。

  “整个升级的生产线,单个工位的产能提高3倍多,原先一天生产两三百条,现在一个工位能做一千多条,通过系统升级,让我们整体产能提高了5到10倍。”达利丝绸(浙江)有限公司领带事业部副总经理何亚丽介绍。在达利丝绸(浙江)有限公司的5G智能工厂领带车间,布局及生产与传统生产车间有了很大不同。

  以数字化改革撬动高端智造,在提升生产效率和产能的同时,也进一步增强了企业核心竞争力。疫情防控“新十条”措施发布后,新昌县企业抢抓时间窗口赶制订单,一些企业更是利用数字化手段,跑出了生产“加速度”,迎来产销旺季。浙江中财管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从2022年12月至今的一个多月时间,产值就占到全年总产值的五分之一。浙江三花商用制冷有限公司几乎所有的产品订单都大幅度增长,特别是“热力膨胀阀”的订单,更是像雪花一样飘来。未来几年,企业计划每年增长销售额5亿元。

  近年来,新昌县持续加大对企业数字化改造的扶持力度,每年制定出台相关的配套政策和专项政策,每年对企业数字化和智能化改造项目的扶持资金达到1亿元左右,占工业领域扶持资金的60%以上。目前,全县已建成省级数字化车间、数字化工厂和未来工厂16个,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达到10个。

  “在新昌的广大企业间已经形成了听得懂数字化、愿意学数字化、舍得投入数字化的良好氛围。”县经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赵憨君说。

  现在,企业实施的数字化项目、数量和投资额每年以20%的速度快速增长。

编辑:谈佳轶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