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频道 > 看浙里

台州黄岩:打造自然灾害综合预警新模式

筑牢普查成果转化应用硬支撑

2022-12-12 18:27:05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通讯员 潘婷婷 编辑:袁森

  浙江在线12月12日讯 台州市黄岩区地处浙江省中部沿海,是以山区半山区为主、平原为次的内陆区域,地势西高东低,整体较狭长,西部以山区为主,处于高暴雨区,易导致山洪、泥石流灾害发生,甚至出现山体崩塌和堰塞湖等情况,头陀、北洋、院桥、高桥等中部、南部区域防洪防涝能力较低,灾害影响范围广,损失大。
  近年来,黄岩区通过借力政府专项债,建设了具有黄岩本地特色的自然灾害综合监测预警系统,合力推进普查成果落实落地,全面提升全区自然灾害防范能力,让灾普成果真正惠及群众。
  主动融入实战,加速普查成果应用本土化
  2022年,黄岩区应急管理局联合优势单位在普查成果应用方面开始进行深度探索和研究,基于黄岩全域3D地图基座,集应急管理部门和各相关行业部门的36万余条数据于一体,着力构建了跨部门、跨领域的黄岩区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成果应用系统。

  其中黄岩区自然灾害综合监测预警系统根据黄岩区自然灾害综合监测预警需要,开发了综合预警、气象预警、水文预警、火情预警、地质预警和地震预警等六大模块,向大数据局协调各有关部门归集数据,如水利部门水文数据、气象部门短临降雨数据、自然资源部门地质灾害预警数据、住建部门房屋普查数据等,实现了普查成果可视化、协同会商、预警发布等主要功能。
  着力推进灾害综合监测预警和应急响应联动
  黄岩区以预警“综合化”为目标方向,围绕气象预警、水文预警、火情预警、地质预警和地震预警这五大重点场景,通过数字化手段将各行业部门发出的台风、暴雨、洪水等独立预警结果综合化研判,以1公里网格为区块,通过数字赋能、统筹研判,作出如干旱灾害和森林火灾综合预警、暴雨和城市内涝综合预警等多灾种综合性预警评估,实现自然灾害预警综合化应用,在应急响应下形成部门联动合力,精准发布区域综合预警风险等级和综合预警信息,有效改变了各行业部门孤军奋战、信息不畅的被动局面。


  扎根在监测预警数据获取的及时性和准确性
  为了确保监测预警数据更加实时精准,基于黄岩区第一次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成果,聚焦全区自然灾害风险隐患底数,对气象预警系统、西部雷达工程和高空瞭望视频监控系统进行了精准布局。黄岩区新增建设了60个气象预警系统、西部雷达工程,有效弥补s波段雷达低空探测的盲区,更快速的捕捉灾害性天气的发生、发展情况;在全区自然灾害重点地区新增建设了1套高空瞭望视频监控系统,共102个监控摄像头,摄像头近千万像素,数十倍变焦,清晰可见方圆5公里内活动,实现全天候24小时实时监控,掌握第一手自然灾害现场信息。
  坚持革故鼎新,积极谋划风险普查新篇章
  黄岩区以“两个至上、两个根本”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提升全区自然灾害防治能力、推动全区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为重点,建立风险普查成果应用体系,推动普查成果在自然灾害防治能力提升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应用,切实发挥风险普查成果的作用。按照“边普查、边应用、边见效”的原则,围绕应急管理部门“普查成果应用系统”“智慧应急指挥系统”项目、综合行政执法部门“防城市内涝应急预警系统”项目、水利部门“黄岩区水雨情监测预警系统”“黄岩区山洪灾害预警系统”项目、农业农村部门“森林智眼森林火灾监测预警系统”项目等和黄岩区实际,因地制宜、科学合理、安全规范地推动普查成果应用工作,充分发挥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为建设数字政府、平安黄岩奠定深厚基础。

编辑:袁森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