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频道 > 看浙里

“云图”监管 丽水莲都人大精准绘制国有资产 监督“工笔画”

2022-12-09 17:38:45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通讯员 朱泽霞 编辑:袁森

  浙江在线12月9日讯(通讯员 朱泽霞) 近日,丽水莲都区大数据资产“云图”——在线监管平台正式上线运行。莲都区人大常委会紧扣法定职权和工作重点,精准对接大数据资产“云图”——在线监管平台,绘制精谨细腻的国有资产监督“工笔画”,以应用场景建设为突破口,剑指国有资产长期被违规占用等难点堵点,推进国有资产在阳光下运行。

  据了解,莲都区推进人大+大数据资产在线监管,人大专业工委享有平台的登录和监管权限,“一键”点击便可“全屏”掌控到。在线监管平台以“一张图”为核心,集成资产现状、资产用途、资产分布、承租户信息等功能模块,将全区393处国有资产全景化、可视化呈现,以数字赋能清廉国企建设,强化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同频共振。

  平台创新推出“分色管理法”,对全区范围的国有资产房屋状态进行分色分类,不同颜色标注代表着不同的含义:危房标注为红色,已拆标注为橙色,占用标注为黄色,纠纷标注为绿色,闲置标注为青色,在租标注为蓝色。同时,将国有资产按照不同颜色分类进行动态管理。如针对针对“红橙黄绿”国有资产,编号分类、成立专班、集中攻坚、销号管理,并开展问题整改情况“回头看”,确保国有资产有效盘活,为国有资产流失风险筑牢了“防护墙”。

  平台打通人大、政府、国企、人大代表之间的时间和空间限制,坚持系统思维,围绕“云图”系统中暴露的资产监管问题,把关口前移,织密国有资产安全网。平台集成动态监测功能,人大常委会审议后,政府必须于规定时间内向常委会报告整改落实情况,人大相关工委可通过应用场景对项目进展情况进行动态监测。平台拥有自动预警功能,对人大常委会作出的审议意见执行落实情况进行监测,及时监督提醒。平台拥有智能分析功能,根据年初监督方案确定的时间节点,按时段、类别、问题类型进行分析评估,为人大常委会审议和监督提供数据支撑。平台还有一键互动功能,专业工委通过系统一键发送监督意见、建议(图片、视频、文字),国有资产管理部门需在规定时限内落实并反馈。

编辑:袁森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