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频道 > 看浙里

淳安:创新资源化处理,让垃圾分类见实效

2022-11-25 17:15:43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通讯员 姚炳娥 汪和亮 王翀 编辑:袁森

  浙江在线11月25日讯(通讯员 姚炳娥 汪和亮 王翀) 淳安垃圾分类工作重宣传、有创新、讲实效,为全民做好垃圾分类,提高环境保护意识,奠定坚实基础。

  富文乡:创新资源化处理,实现易腐垃圾“变废为宝”

  今年以来,淳安县富文乡为规范易腐垃圾处置,有效解决易腐垃圾量较大、处置场地不足、处置方式单一等问题,在市建委、县五水共治指挥部的指导下,创新打造“资源化再利用示范乡”项目,高标准建设将易腐垃圾、污水终端运维废弃物“收集+加工出肥”的处置方式,进一步实现易腐垃圾“变废为宝”。

富文乡.jpg

  该乡采取多形式宣传易腐垃圾分类宣传和社会发动方式,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电子显示屏等公共设施,发布易腐垃圾分类知识科普和分类标语,营造良好氛围;同时,组织工作人员走进商店、民宿、村庄、文化礼堂等人员密集处,讲解堆肥相关知识,发放相关宣传资料,结合垃圾分类培训、“积分兑换”等活动,有效提高居民群众对环境的保护意识。

  项目建设完毕后,不仅利用资源化处理站制肥,更是新增一辆一体化清运制肥车,进一步提升富文乡资源化再利用综合水平。易腐垃圾进入发酵仓后,通过微生物群和各类酶的作用下,进行快速分解,转化成富含营养的有机肥料,10吨易腐垃圾发酵分解后“变废为宝”,能有效生成约2吨至3吨有机肥料,安全分解,实现垃圾处理无害化。同时在资源化处理站设计建设了一套负压除臭系统,在站点周边开辟出两块绿化带,直接将站点所制的肥料用于绿化带,更直观的展示项目价值,让资源化利用实现利用最大化。

  富文乡资源化处理站新创举启用后实现“三化标准”,多措并举,实现垃圾减量化,为助力资源再利用,守护绿色低碳环境而努力!

  威坪镇:精准处置扣闭环,垃圾减量有真招

  “又是满满一大车衣物,现在老百姓都知道了废旧衣物是可回收物,也都有了可以资源化处理的常识,大家都愿意为垃圾减量,保护环境做一份贡献。”威坪镇汪川村垃圾分类指导员潘春华说。

威坪镇.jpg

  今年以来,威坪镇持续深入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工作,以实际行动实现垃圾减量,用可回收物的回收、有害垃圾的数量和效益等量化指标对垃圾分类工作进行评价。威坪镇各村都积极落实再生资源回收站的运营,对可回收物进行有偿回收,对有害垃圾的收集也计算积分并予兑换。威坪镇分类办还对疫情防控工作中产生的有害垃圾安排专人专车进行清运,实现闭环处置。

  “现在老百姓对垃圾分类都已逐步接受了,并付诸实际行动,为垃圾减量出一份力,也都知道有害垃圾需要回收,由专业机构进行无害化处理。今年威坪镇已回收废旧衣物8吨,实现了资源化处理,加大对有害垃圾的回收处理力度,实现精准处置,闭环处理。”威坪镇分类办负责人介绍。

编辑:袁森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