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频道 > 看浙里

淳安:垃圾分类齐参与,绿色环保共践行

2022-11-16 17:16:00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 编辑:袁森

  浙江在线11月16日讯(通讯员 倪明娟 倪志纯 张绍康 姜维 汪和亮 王翀 姜小红) 面对垃圾分类的艰巨任务,淳安县各乡镇积极响应垃圾分类号召,引导村民主动参与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将垃圾分类工作落到实处。

  鸠坑乡:启动垃圾分类“随堂考”

  近日,为深入贯彻落实淳安县“美丽杭州”创建暨“‘迎亚运’城市环境大整治、城市面貌大提升”专项工作,垃圾分类大讲堂宣讲培训活动在淳安县鸠坑乡8个行政村陆续展开。通过送教上门、集中培训等方式,分批次组织生态办工作人员及志愿者们进行现场教学并随堂测验。

鸠坑乡.jpg

  活动期间,乡生态办负责人抽选常见的垃圾进行详细讲解,并根据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处置等环节,以形象生动、直观的方式普及生活垃圾分类法规知识、常识技巧等,引导垃圾分拣员及村民如何正确开展垃圾分类工作。

  “这样的随堂测验环节能及时掌握工作人员知识和技能的薄弱点,有针对性地调整培训方案。垃圾分类是一项常态化的工作,需要所有村民的共同配合。”鸠坑乡相关负责人说。

  下一步,鸠坑乡生态办将在生活垃圾分类质量等环节严格把关,争取全民都积极参与到垃圾分类、清洁乡村工作上来,努力打造干净、美好、和谐的村庄环境。

  枫树岭镇:市垃圾分类星级达人走进下姜村

  日前,杭州市垃圾分类星级达人和淳安乡镇垃圾分类业务干部们齐聚枫树岭镇下姜村,举行“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践行绿水青山新理念”暨“倒垃圾,先分类,带走文明留下美”垃圾分类展示主题宣传活动。

枫树岭镇.jpg

  活动中,杭州市垃圾分类星级达人和枫树岭镇专管员们走进下姜村的民宿和农户,为当地村民介绍垃圾分类的最新管理办法。宣传过程中,他们或是亲自给老人们示范瓶子和包装袋的分类方法,或是以生活中常见的垃圾为例给小朋友们出几道题目,通过因人而异的方法将垃圾分类的科学理念输送给每一位村民。

  同时,杭州分类达人派出5名代表,结合他们自身的经验和在乡镇垃圾分类工作中的感悟,带领参与活动的全体人员一起学习,并由杭州市二星级分类达人陈勤,向大家宣读《倒垃圾,先分类,带走文明留下美》倡议书。

  本次垃圾分类主题活动为乡镇垃圾分类工作者们提供了一个良好的交流平台与学习机会,通过学习强调“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文明建设重点,促进“美丽杭州”创建暨“‘迎亚运’城市环境大整治、城市面貌大提升”工作扎实开展。

  汾口镇:“小积分”推动“大文明”

  近日,汾口镇中心幼儿园开展“小积分”推动“大文明”垃圾分类积分兑换活动,100多名家长参与此次活动。

汾口镇.jpg

  活动现场,摆满了可兑换的餐巾纸、盐、垃圾袋等生活用品,旁边醒目的张贴着“可回收物积分兑换”的海报,成为“兑换员”的孩子们根据家长们积分的多少来兑换相应的物品。一旁的党员志愿者也向家长科普讲解《浙江省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强化家长们的垃圾分类知识。

  “此次活动,我们将垃圾分类宣传活动的形式趣味化,目的是让孩子和家长一同参与到垃圾分类行动中来,既强化了大家垃圾分类的意识,也保护了我们的生活环境,为淳安文明增添一抹绿。”幼儿园园长余姝说。当天,家长们用可回收物兑换物品150余份,孩子们在银行窗口将本次废品回收的80元捐给了淳安县红十字会。

  威坪镇:奋进新征程,分类谱新篇

  近日,威坪镇志愿服务队走进各村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志愿活动。

威坪镇.jpg

  活动中,志愿者们结合乡镇工作实际,将绿色发展、民生福祉、文化自信等内容用大家喜闻乐见的形式和垃圾分类结合宣讲,寓教于乐,聚集的村民们纷纷觉得宣讲内容很新鲜,听得津津有味。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绿色发展,而垃圾分类是实现垃圾减量工作的主要手段,也是实现绿色发展的具体要求。”服务队的环保队员介绍,“这次志愿服务队宣讲结合了农村实际,以实践活动为主,带领党员志愿者一起捡拾垃圾,美化环境,既避免单一模式的说教讲解,又将垃圾分类工作结合进来,并上升到绿色发展的高度,让村民朋友更加自觉地投身垃圾分类中。”

  屏门乡:积分换物,享美丽家园

  “你家的这个剩菜分错了,这个月的积分没有了。”屏门乡工作人员看着分完的垃圾在评分表上做好记录。

屏门乡.jpg

  自屏门乡垃圾分类工作开展以来,圭川村两委干部和垃圾分类督导员的每月常规工作就是积分评定。转眼这项工作持续至今已有4年,作为屏门乡的垃圾分类的老先进,圭川村两委和分类督导员始终保持高昂的斗志。

  今年来,屏门乡不断强化垃圾分类宣讲力度,利用垃圾分类每月积分评定的方式,在全乡范围季度全覆盖。同时各村也利用周二下村日和主题党日的契机,开展垃圾分类日常巡查指导,让广大居民共建共享美丽家园。

  “我们村每年用于垃圾分类积分兑换的费用要达到5万元,这个钱是实实在在用在老百姓身上的,也能大大提高老百姓垃圾分类的参与热情和准确率,我觉得很值。”屏门乡圭川村党支部书记方蒋林说。

编辑:袁森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