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频道 > 看浙里

淳安:垃圾分类齐参与,共建美丽乡村

2022-10-26 16:57:58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通讯员 唐彩红 毛丽洪 宋国庆 严滨 王亚萍 章淑晶 倪志纯 编辑:袁森

  浙江在线10月26日讯(通讯员 唐彩红 毛丽洪 宋国庆 严滨 王亚萍 章淑晶 倪志纯) 推进农村垃圾分类工作,是建设美丽乡村的必经之路。为此,淳安县各乡镇积极开展各种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引导村民正确分类,营造全民垃圾分类的良好氛围。

  王阜乡:垃圾分类促共富

  近期,淳安县王阜乡生态办到辖区胡家坪村共同富裕区开展垃圾分类宣讲活动,大力宣传和加快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营造良好的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氛围。


王阜乡.jpg

  淳安县王阜乡胡家坪村是滨江“三十周年乡村振兴”公益计划的首个落地项目。滨江集团计划投入5亿元,将胡家坪村建设成为国家标准的“乡村振兴”标杆村,并努力打造成浙江“共同富裕”美丽乡村先行示范区。

  活动现场,王阜乡综合执法队员介绍了垃圾分类的重要意义和日常分类小常识,向村民发放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宣传单150余份,上门督导45次,责令酒店民宿问题整改8处。此次活动,引导大家从科学的角度正视垃圾分类问题,倡导大家共同构建绿色和谐环境,共享乡村之美,大家提高了对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全面了解了垃圾分类的更深层意义。

  不论是垃圾分类,还是共富帮扶,王阜乡胡家坪村都下足了功夫,踏踏实实践行群众路线,认认真真为民办实事,实实在在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在抓好垃圾分类工作的同时也带动低收入农户实现增收,从而走向共同富裕。

  下一步,王阜乡将不断推进村庄垃圾分类设施建设,持续开展垃圾分类系列宣传活动,让更多的村民参与到垃圾分类工作中,共同点亮美丽乡村共富画卷。

  中洲镇:易腐垃圾“变身”有机肥

  一大早,中洲镇徐家村月山红家庭农场的茶叶基地上,一群红色先遣队志愿者正在搬运肥料,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施的基肥全都是有机肥。

  为了确保明年春茶优质丰产,月山红家庭农场负责人李思高认为做好秋冬季的茶园培育管理,恢复越冬茶园树势是茶树抵御灾害性天气的关键,而用有机肥代替复合肥有利于越冬芽的正常发育,也有利于根系生长和抗寒越冬。


中洲镇.jpg

  据此次运肥负责人介绍,这批肥料不是普通的有机肥,而是利用易腐垃圾加工而成。中洲镇于2016年建成并运行的农村生活垃圾资源化处理站,日处理农村易腐垃圾约1吨。清运人员只需将易腐垃圾倒入机器中,通过粉碎、脱水、发酵等一系列过程,易腐垃圾将就地转化为有机肥料,变废为宝,实现易腐垃圾的有效利用。在中洲,每年可收集易腐垃圾200吨,有效转化农业生产肥料18吨。

  “下一步,中洲镇将深化与杭州市农科院的合作,通过‘微改造、精提升’将原来的中洲镇中心小学老校区改造成花香型红茶厂,届时对收购的茶青品质也会提出更高的要求。我们将这些有机肥料免费赠送给农业种植大户和村集体,既有效巩固了垃圾分类的转化成果,又为农业生产赋能乡村振兴助添新动能,可谓一举多得。”中洲镇相关负责人介绍。

  鸠坑乡:养成“随手分”好习惯

  上午7点,淳安县鸠坑乡常青村垃圾收集员万富新夫妇推着一辆垃圾收集车,沿村道挨家挨户收集完垃圾,打扫完公共区域后,将车停在了村口的集中收集点,这是他们每天的工作日常。


鸠坑乡.jpg

  “我们要将易腐垃圾和其他垃圾分类统一收集到收集点,等待转运车辆统一转运。”万富新夫妇说,“其他垃圾会被转运到垃圾中转站,压缩后等运输至县级收集点,而易腐垃圾则会被运送至乡资源化处理站,经过烘干、粉碎,最终加工成有机肥用于农业生产,实现资源利用和生态循环。”

  看起来十分繁琐的垃圾分类工作,并非落在收集员一人的肩上。事实上,每户村民在自己家中就已经完成了垃圾分类的第一步。家家户户门口都摆有一绿一灰两个垃圾桶,绿桶上写着“易腐垃圾”,灰桶上写着“其他垃圾”。

  自淳安县全面启动垃圾分类工作以来,鸠坑乡采取发放科普资料、会议培训、志愿服务等形式,为村民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引导村民逐步养成从生活垃圾“随手扔”到“随手分”的好习惯。垃圾分类这件“小事”,成了家家户户热议的“新时尚”。

  下一步,鸠坑乡将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立足提升生态环境质量,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卫生为突破口,完善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全链条,促进垃圾农村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

  屏门乡:一月一清洗,美丽新约定

  清晨,和往常一样,屏门乡丁家畈村保洁员和娘子军拿着手套和抹布,拎着水桶来到了垃圾分类收集点。现场,娘子军用清水给垃圾桶冲洗,用抹布反复擦洗垃圾桶内部和桶身并进行杀菌处理,直至垃圾桶完全干净再进行下一只垃圾桶的清洗。


屏门乡.jpg

  每月5日进行垃圾桶大清洗已成为屏门乡的传统,是大多数村民的习惯。清洗后的垃圾桶焕然一新,再一次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环顾其他乡村,同样是一只只露出真容的干净垃圾桶!

  垃圾桶作为乡村重要的公共设施,是承担垃圾分类的重要载体。但由于常年放置在室外,风吹日晒,垃圾桶不仅外部容易堆积灰尘,内部更易产生污垢,特别是易腐垃圾桶,若是不及时清洗,更是容易滋生细菌,产生臭味,变成新的可怕“垃圾”。

  “每月一清洗,定期组织人员开展净桶行动,对损坏垃圾桶进行更换修补,这一个小小的行动,却有效营造了屏门乡垃圾分类的整体氛围,现在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了进来。”屏门乡生态办工作人员姜小红说,“未来,屏门乡还将针对各个村的具体情况,制定更为合理的管理机制,为全国文明城市建设添砖加瓦。”

  枫树岭镇:做美丽淳安行动者

  “大骨头属于什么垃圾”“鸡蛋壳应该投哪个颜色的桶”“这道题选哪个选项”……日前,淳安县枫树岭镇借助大下姜第四届红高粱旅游文化节的契机,举办了一场主题为“美丽淳安 我是行动者”的垃圾分类竞赛答题宣传活动,通过宣传垃圾分类知识,进一步帮助村民树立起垃圾分类观念,弘扬绿色发展的理念。


枫树岭镇.jpg

  比赛过程中,先是分类“投投投”环节,参赛者每人抽取十张垃圾小卡片,投入对应颜色的垃圾桶内,根据正确率和所用时间决出前十名,晋级下一环节。晋级后得到参赛者参与分类“抽抽抽”活动,抽取题目进行答题比拼。

  现场赛况“激烈”,最终进入加时赛裁决出前三名。“由比赛结果来看,大家平时学习垃圾分类的效果还是很好的嘛!”镇生态办主任说。

  比赛结束后,镇生态办安排全部观众陆续有序离场,活动后场内座椅上下干干净净,观众自发捡拾垃圾带出会场,还有观众主动把别人留下来的垃圾捡起来带走,做到“人走场清”,真正成为美丽淳安的行动者,用实际行动为枫树岭镇“创建省级美丽城镇”添砖加瓦。

  此次活动是垃圾分类领域的一次良好社会实践,不仅能够通过答题赢取奖品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来充分调动大家对垃圾分类的积极性,而且让每一个居民都能切身参与到垃圾分类工作中来,为枫树岭镇创建良好的生态环境。

编辑:袁森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