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频道 > 看浙里

嘉兴海宁:好资源引来好项目,美镇“变身”现代农业集聚区

2022-09-21 19:34:54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 编辑:袁森

  浙江在线9月21日讯 金气秋分,风清露冷。在嘉兴海宁周王庙镇胡斗村一排排的连栋大棚内,菜农陈秀华种植的蔬菜正值收获季节,绿油油的“上海青”长势一片大好,如同绿色地毯铺向大棚尽头。十几名工人坐在小马扎上,左手拽菜,右手持小刀,轻轻一割,“上海青”就采摘好了。“这两天出菜量大,工人一摘就是10来个小时。”陈秀华边说边将一筐筐采摘的菜过秤、装车,虽然忙前忙后很辛苦,但她脸上仍难以掩藏收获的喜悦。

1.jpg

  来自丁桥镇的陈秀华在周王庙镇承包大棚种植“上海青”已经6年了,今年承包了80多个棚约65亩,以最新菜价计算平均每个棚就能净赚五千多元,效益不错。“相较于露天种植,温室大棚一年可以多种一茬,要是没有这大棚,冬天都没有菜能长出来,而且周王庙这里各方面设施都很齐全,这是我选择在这里承包的重要原因。”陈秀华说。

2.jpg

  随着高效灌溉设施、智慧农业的发展,金辉果蔬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350亩连栋大棚成了周王庙镇的农业技术样板。这里水、电等配套设施齐全,连栋大棚内安装的滴灌、灭虫等装置完善,再加上交通区位优势明显,不少周围的种植户都被吸引过来,以承包大棚的形式前来发展。

  据镇政府农业农村办干部介绍,全镇仅“上海青”的种植面积就有300多亩,除此之外,还有种植葡萄、柚子、桃子、西瓜等水果。正常果蔬刚刚采摘下来,就被附近的分销商拖走了,针对远地方的客户,星火村还建了占地超2000平方米的冷库,刚采摘的果蔬冷藏后再装车运输,大大延长了保鲜期,也提高的种植户的收入。因为各项设施齐全,交通便利,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到这里搞承包,种植花卉、蔬菜水果等。

  近年来,周王庙镇凭借丰富的农业资源,良好的生态环境,积极招引了多项高效设施农业项目,现代农业园区得到了蓬勃发展,为乡村振兴增添了新动力。根据自身优势,围绕农业结构优化和农村转型发展,周王庙镇还将在提质增效、打造品牌上做文章,陆续推进阳光玫瑰葡萄采摘,共富大棚农业基地、农业直播中心等项目建设,以现代农业园区为平台,全力推进农业增效、农村发展、农民增收。

  为创建农业特色型省级美丽城镇样板镇的重要责任部门,周王庙镇农业办将积极为现代农业发展提供优质高效服务。接下来,周王庙镇将继续围绕“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总思路,强力招引现代农业项目,积极打造海宁市中部现代农业产业集聚区,为高质量农业、现代化农产品的培育贡献周王庙力量。

编辑:袁森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