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频道 > 看浙里

数字化改革再结硕果 浙里“安薪在线”解欠薪难题

2022-09-09 17:19:00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钱华良 通讯员 李军 编辑:钱华良

  浙江在线9月9日讯(记者 钱华良 通讯员 李军)“以前工钱拿不到,不知道去哪儿维权,现在只要打开手机扫一扫就可以投诉了。”近日,在金华浦江县劳动监察大队和郑宅镇的联合调解下,工人张冬明顺利拿到了被拖欠的工资。

  聚焦用工管理不规范、欠薪隐患发现难、工资争议纠纷多、欠薪违法成本低等问题,2021年以来,浙江省人力社保厅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集成建设浙里“安薪在线”应用,积极构建“事前预警监测、事中过程监控、事后集成处置、全程信用监管”的欠薪治理闭环,切实保障农民工“劳有所得”。该应用荣获2021年度浙江省改革突破奖。

image.png

  “安薪在线”应用的承建方、浙江天正思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首创工资日常监管模式,“安薪在线”应用对在建工程项目的用工实名制、每日考勤、工资专户、维权告示牌等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相关制度落实情况开展动态监测和实时预警,推动工资支付“全链条可溯”。通过构建企业、工程项目等在线核算工资金额、劳动者手机端确认、“安薪在线”应用指令银行支付的工资发放流程,推动工资支付形式由以往企业和银行的单线联系向部门、企业、银行、劳动者共同参与的闭环管理转变。

  目前,该应用已协同处理相关部门数据1.4亿条,指派预警8454条,督促相关企业为681万人发放工资1707亿元。

image.png

  聚焦数字化改革,浙江天正思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还协助有关部门,先后建设了就业大脑、数智就业、学在浙江、灵活用工、电子劳动合同等多个数字化改革场景应用。

  其中,“就业大脑”应用汇聚服务过程中的数据以及外部门共享的数据,对每个求职者进行标签、画像和分析,打造智慧服务中心、在线监管中心和科学辅策中心,最终形成集智服、智管、智策于一体的“就业大脑+智慧就业”体系。

  “灵活用工”应用通过打造“蜜蜂公会”平台,解决灵活就业人员从求职、录取、合同签订、工资支付到工资评价、纠纷维权的实际问题,实现全流程闭环的应用管理。特别是电子劳动合同签订,采用人脸识别、CA、区块链等技术手段,为用人单位和劳动者提供合同发起、签署、保存、查阅、调用和管理的全流程服务,保障劳资双方合法权益。

image.png

  就业是民生之本,浙江天正思维积极协助相关政府部门,进一步优化就业环境促进居民增收,实现共同富裕新目标。就业大脑汇聚了服务过程中的数据以及外部门共享的数据,对每个人进行标签、画像和分析,打造智慧服务中心、在线监管中心和科学辅策中心,最终形成集智服、智管、智策于一体的“就业大脑+智慧就业”体系。

  数智就业,打造集“智能Al客服+在线人工客服”、咨询场景化引导+卡片式智能办理”、大数据分析+精准推送服务”为一体的智能咨询服务平台,实现就业事项“一键智办"“智能咨询”等智能便捷服务。

image.png

  浙江天正思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深耕数字化改革领域,用好系统观念、系统方法,持续丰富项目应用,放大细节、迭代升级,为数字化改革贡献企业力量。

编辑:钱华良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