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频道 > 看浙里

兜住底 兜准底 兜好底

嘉兴市民政局全力做好民生兜底保障工作

2022-09-08 16:42:21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通讯员 崔来保 编辑:朱佳红

  浙江在线9月8日讯(通讯员 崔来保) 今年以来,嘉兴市民政局围绕助力困难群众共同富裕,根据托底线、救急难、可持续的要求,不断深化新时代社会大救助体系建设。特别是近期国家、省、市部署关于经济稳进提质工作以来,落实稳就业惠民生攻坚行动专班工作要求,充分发挥民生兜底保障牵头部门作用,积极采取有力举措,带着感情和责任,全力保障困难群众基本民生。

  截止2022年8月底,全市共有低保户14103户19709人(其中:支出型贫困家庭417户1170人),低保边缘户2160户5401人,特困供养对象1728人。支出各类救助资金12239.98万元,其中最低生活保障金10639.59万元、临时救助资金384.36万元,一次性生活补贴1070.7万元,价格补贴145.33万元。较去年同期救助资金增幅为12.14%。

微信图片_20220908101048.jpg

  为全力做好民生保障工作,嘉兴市民政局首先做到强化主动发现“兜住底”,深入开展“三走”活动。坚持“走下去”,对全市在册的低保户、低保边缘户和分散特困供养人员,开展“全覆盖”走访排查。特别是对近半年来的失业人员、医疗支出超过5000元以上患者、新生儿、新认定残疾对象、申请救助未获通过对象、因收入财产超标退出对象和月均用电50度以下家庭,进行重点排查。平湖市在对半年内医疗支出超过5000元以上患者排查中,发现当湖街道王群荣,近期检查出肺癌,医疗费支出较大,结合家庭情况,协助其提出申请,目前已纳入低保救助。

  坚持“走进门”,围绕民生兜底保障,依托“网格连心、组团服务”机制,由各网格长牵头,组织网格员、微网格员走进网格内城乡困难家庭,开展全覆盖走访排查,聚焦困难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摸清困难家庭基本情况、致困原因、救助路径等,宣传救助政策,解读申请指南。秀洲区在对失业人员走访中,发现高照街道陈辉能目前失业,妻子患重病,已给予其家庭临时救助11040元,并协助申请低保。

  坚持“走近人”,认真倾听困难对象的诉求,重点排查入户家庭当前生活、就业、就学、健康、住房、受疫情影响等情况,了解困难需求,对需要申请社会救助的家庭,认真填写“三走”行动入户排查表,取得困难家庭授权签字,提供协助申请服务。

  至今已走访26.02万户,发现困难对象1654人,审批认定1083人,采集困难需求2017条。

  其次,实施精准救助“兜准底”,全面落实兜底政策。

  加大力度,增发生活补贴。对2022年7月在册的最低生活保障对象、特困供养人员,发放一次性生活补贴,发放标准为每人500元。对受疫情影响导致生活发生困难的对象,给予当事人月最低生活保障标准3倍以下的一次性临时救助金。本次困难群众一次性生活补贴共发放资金1070.70万元,惠及困难群众21414人。

  加强关注,启动物价补贴。认真执行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密切关注全市物价指数情况。针对7月份城镇低收入居民基本生活费用价格指数(SCPI)涨幅达到3.1%的情况,第一时间启动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价格补贴,对低保对象、特困供养等人员发放7月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价格补贴58元,低保边缘对象发放29元,共计发放145.33万元,惠及27368人。

  加快审批,给予临时救助。充分发挥临时救助“救急难”功能,启动备用金制度,对发生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生活困难的,及时给予临时救助,情况特别紧急的,采取紧急措施先行救助,24小时内救助到位。加大对未参加失业保险的无生活来源失业人员的救助帮扶,经本人申请后给予一次性临时救助金。目前已临时救助1050户2025人,发放临时救助资金384.36万元。

  最后,提升救助水平“兜好底”,持续推进民生保障。

  健全救助标准调整机制,低保标准按不高于上年度全市城镇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的35%确定,且年增幅不低于人均可支配收入。自9月1日起,全市低保标准从920元提高到1070元,低保对象人均年增收1800元,调标后的低保标准线水平与嘉兴市财力水平相匹配,目前处于全省第3。预计将有1300余人从低保边缘进入低保救助,每年增加低保金3900余万元。

  根据《2022年嘉兴市政府工作报告》,牵头起草《嘉兴市困难群众生活无忧“十助”专项行动方案》,从“数字助力”“兜底助困”“圆梦助学”“安心助房”“多元助医”“爱心助行”“精准助收”“幸福助养”“救危助急”“温暖助心”等十个方面构建推动困难群众“生活无忧”的体制机制,全面助力困难群众共同富裕,推进生活无忧“十助”行动。目前,正在根据部门反馈意见作修改完善,预计9月份提交市政府审议。

  探索困难对象“公益岗位”,加大困难对象就业救助,建立失业人员定期走访和困难家庭失业对象动态管理机制,联合财政、人社、残联等部门,结合困难对象就业条件,创新开发面向困难对象的“公益岗”,重点开发物业、保安、保洁、绿化、交通协管、公共设施管理等公共服务岗位,实现公益岗位供需匹配,促进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同时明确困难对象“公益岗”收入不计入家庭收入核算范围。至今已排摸困难家庭失业人员1547人,已推送人社部门匹配“公益岗位”,已完成匹配7人,其他岗位还在招聘中。

  启动“暖巢行动”3.0版帮扶,以改善困难群众居住条件和生活条件为切入点,持续推进全市困难家庭精准帮扶工作。8月份,在前几年开展“暖巢行动”1.0版、2.0版基础上,在全市启动开展“暖巢行动”3.0版帮扶,针对困难家庭的卧室、客厅、厨房、卫生间等空间开展居住环境改造,配备家具和家用电器,改造资金每户3万元。今年改造不少于50户,计划11月底前完成。

编辑:朱佳红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