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频道 > 看浙里

从区到镇(街道),进不同大厅享受相同高质量服务

嘉兴南湖区在全国率先推行全域政务服务标准化

2022-08-17 18:10:19 来源:嘉兴日报 作者:记者 杨秀娟 徐亦为 许冰洲 通讯员 陈霞 编辑:袁森

  昨天上午,国家级政务服务现场管理标准化试点推进会现场,南湖区全域政务服务质量体系建设正式启动,在区、镇(街道)打造“一站式、同标准、全闭环”的政务服务环境,这也标志着此项全国试点改革迎来了里程碑式转折点。

  昨天,在新丰镇便民服务中心,来自河南的新居民程军仅花了10分钟就完成了城乡医疗保险的办理,咨询、取号、办理、评价一气呵成。“不管是水、电、医保还是小店方面的事,家门口基本都能办成,不用跑到区里!”程军在新丰开早餐店10年了,每年都要来服务中心好几次。

  在这个320平方米的大厅内,平均每天办理事项350余件,每位政务服务专员均能熟练办理402个事项,包括社保、医保、工商等服务内容。办件量大,服务专员少,服务事项多,但大厅运转井然有序,这背后现场管理标准化发挥着潜移默化的作用。

  “你看我们的大厅,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就是缩小版的区级政务服务中心大厅。”新丰镇便民服务中心主任陈欣介绍,“五区一中心”设置对标的是区级大厅的场所建设标准化,402个事项的无差别受理对标的是事项管理标准化,从场所、制度、事项到流程、服务、监管都按照区级政务服务标准化体系在运行,这才带来了规范、高效、优质、便捷的政务环境。

  启动全域政务服务质量体系建设,目的是为了将区级模式复制到各镇(街道),实现政务服务同标准、同质量。“未来,南湖区群众和企业走进南湖区任何一扇办事大厅的门,除特别事项,一般都能一站式办完,无需多头跑,形成全闭环。”南湖区行政审批局局长冯月苹介绍,去年以来,南湖区共修改政务服务标准36项、新增标准21项。

  2021年3月,南湖区政务服务现场管理标准化被列为国家试点,以标准化建设全面提升行政审批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在试点建设中,南湖区为区级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定制了一整套特色化的标准体系,一批政务服务改革创新举措也以标准的形式固化下来。如“美好生活号”政务服务大篷车在全省首发后,南湖区在实践中又提炼形成了《流动政务服务车管理与服务规范》这一团体标准。

  “这是标准化在政务服务质量管理领域全面推进的崭新起点。”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标准技术司社会管理与公共服务标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南湖区“一站式、同标准、全闭环”全域政务服务质量体系建设具有积极意义,通过试点总结,可形成可复制的南湖经验,向全省乃至全国更多地区推广,力争成为全国政务服务现场管理的标杆。

编辑:袁森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