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频道 > 看浙里

为绿色发展提供科学衡量标准 嘉兴海宁在全省首发镇(街道)“两山”转化指数

2022-08-16 17:48:53 来源:嘉兴日报 作者:记者 杨茜 通讯员 姚丹 编辑:袁森

  昨天,拿到海宁刚发布的镇(街道)“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指数(试行),许村镇党委书记朱利江很欣慰:“绿水青山指数增数17.15%,金山银山指数增数-0.62%……对比上一年,我们的‘两山’转化指数在所有镇(街道)中进步最大。”

  什么是镇(街道)“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指数?这是由海宁市政府与省生态环境科学设计研究院联合研究制定、反映各镇(街道)“两山”转化发展水平的一个综合评价标准。

  “海宁生态发展有较好基础,为更好推动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高质量协同发展,今年年初,海宁自加压力谋划推进这项工作。”嘉兴市生态环境局海宁分局局长张刚说,这也是海宁积极践行“两山”理念的又一探索。

  海宁镇(街道)“两山”转化指数,以动态跟踪评估镇(街道)“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水平、支撑全域“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目标为核心,聚焦“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中的重点领域,从“绿水青山”“金山银山”“绿水青山转化金山银山”“金山银山反哺绿水青山”四大方向,筛选相关指标形成31项基础指标、2个附加分指标。

  仔细比对各镇(街道)具体指数后,朱利江深知,许村在“两山”转化指数提升上还有不少工作要做,主要涉及环境治理改善、环境治理投资等方面。

  省环科院高级工程师李文洁介绍,2021年海宁镇(街道)“两山”转化指数总得分前三位分别是黄湾镇、海昌街道和袁花镇。以“两山”转化指数最高分的黄湾镇为例,“绿水青山转化金山银山”分指数上,其深入推进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单位当量工业污染物(COD)排放换取的工业增加值、规上工业单位产值碳排放下降率等相关指标评分较高。

  “新能源发电量占常规用电量30%以上是我镇的特色。今后,我们不光要把特色做强,还要积极探索减污降碳协同、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等。”黄湾镇副镇长吴逸青说。

  目前,海宁镇(街道)“两山”转化指数(试行)一年一评,让各镇(街道)看到自身不足,也看到“示范生”的优秀所在,从而形成你追我赶的良好态势,这正是评比意义所在。在海宁市副市长任博看来,要实现从生态保护到价值转化的关键跨越,需要不断探路,海宁将以此为契机,推动“两山”理念更好在基层落地生根。

  省环科院副院长郦颖表示,海宁在全省首发镇(街道)“两山”转化指数,将为“两山”实践绿色发展提供科学统一的衡量标准,并为镇(街道)“两山”转化成效构建精准的动态评价体系,或将为全省提供基层样本。

编辑:袁森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