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频道 > 看浙里

41.8 杭州热出新纪录

有多热?连路牌都被晒糊了 接下去一周,依旧被高温霸屏

2022-08-15 09:47:57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方力 孙燕 通讯员 杜皖琪 编辑:韦文静

杭州,西湖边人影寥寥。 里尔 摄

被热糊了的路牌

更换一新的路牌

  昨天,两度见证历史了。

  8月14日14时13分,杭州气温高达41.7℃,打破历史纪录。可,温度还在往上走。

  昨天15时04分,杭州的最高温定格在41.8℃,成为自1951年杭州站有连续气象观测记录以来的最高气温历史极值——此前的纪录,是2013年8月9日41.6℃。

  纵观省内,金华42.0℃,也打破该站历史最高纪录!

  这个夏天,连“高温破纪录”都卷起来了——昨天的全省高温红色预警信号发布数也创下新纪录。截至16时,我省有3个站点东阳、临安、金华超过42℃,有14个站点超过41℃。

  小伙伴们可能要问,今年夏天,算是史上最热吗?

  和最强高温年份2013年对比一下,我们会发现:截至昨日,同期40℃以上高温天数,2013年有14天,杭州目前10天略少。但同期35℃以上高温最大连续天数,杭州今年比2013年厉害得多。

  高温总日数的历史纪录是2013年的53天,杭州已经达到45天。在强盛的副热带高压牢牢把持之下,高温仍将持续。由此,杭州今年打破2013年纪录几乎没有悬念。

  熬过昨天,我们总算熬过火辣辣的中伏。接下来的末伏,高温能不能“手下留情”?答案继续扎心:在异常强大的副高撑腰下,酷热天气依旧霸屏。目前的预报,新的一周,烧烤的节奏不停,杭州又是一连串40℃+候场!

  “最近几天,几乎是本轮高温热浪的气温最顶点。”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毛燕军告诉记者,直接原因是大气环流形势,特别是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的异常。不过,16-17日,副高可能会稍稍南退,我省雷阵雨范围较大,届时雨水落下,40℃也会暂时退下——然而,这只是短暂喘息。

  如果人家问你,杭州最近有多热?

  你或许可以回答:路牌都晒秃噜皮了!

  杭州西湖西溪景区保洁企业美景公司副经理何松华没想到,持续高温,西湖边没有树荫遮挡的区域内,果壳箱上的垃圾分类标识竟被晒得开始脱落,“保洁员在巡查中,会特别关注果壳箱上的垃圾分类标识贴。今年持续高温,果壳箱上用不干胶粘贴的分类标识非常容易翘起来。我们换了一种不干胶标识,更加牢固。”

  不仅仅是垃圾分类箱,杭州一些道路的路名牌也被高温晒“化”了,“有些路名牌上绿色的油漆晒得流了下来。”杭州拱墅城管市政设施保障中心巡查科的徐慈井告诉记者,2016年年初,杭州路名牌按国际化标准更换过一次,用了五六年,还没发现过因为夏天高温被晒坏的。但今年7月以来,他们巡查中发现,路面被晒得掉漆、起泡、起皱的路名牌多了起来。目前,拱墅城管市政部门已经对全区80多条主干道的路名牌开展普查。

  昨天,杭州室外柏油马路的最高气温达到了67.8℃。高温天也会对交通安全造成一定影响。随着气温和路面温度升高,汽车的胎压也会上升,爆胎风险随之升高。司机朋友们在行驶前,要仔细检查胎压,长时间行驶考虑适当停车降压。

编辑:韦文静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昨天15时04分,杭州的最高温定格在41.8℃,成为自1951年杭州站有连续气象观测记录以来的最高气温历史极值——此前的纪录,是2013年8月9日41.6℃。纵观省内,金华42.0℃,也打破该站历史最高纪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