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频道 > 看浙里

农业“双强”攻坚战县(市、区)长访谈‖嘉兴市秀洲区区长刘德威:加快种业振兴 提升基础设施 夯实农业农村现代化根基

2022-08-08 09:12:17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通讯员 唐豪 编辑:袁森

微信图片_20220808091000.jpg

加快种业振兴 提升基础设施

夯实农业农村现代化根基

——访嘉兴市秀洲区委副书记、区长刘德威

  秀洲区围绕打造“均衡富庶发展、共同富裕典范”总目标,狠抓科技创新、机械强农和要素集成,深入推进农业“双强”行动,形成产业平台支撑有力、绿色生态产品优质、基础设施便利完善的现代农业发展格局,为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建设农业农村现代化先行夯实根基。截至目前,已实现省级以上现代农业发展平台乡镇全覆盖,先后列入农业农村部粮食绿色高质高效行动县、全省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示范县,高标准农田建设获评全省乡村振兴创新实践优秀案例。下一步,我区将突出三个“聚焦”,推进农业“双强”迭代跃迁。

  一是聚焦种业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农业科技水平。国无农不稳,农以种为先。我区将加快实施种业振兴计划,深化与浙江大学、省市农科院等科研院校的战略合作,组建农业种业研究中心和公共服务中心,政研企合作推动现代种业年产值超3亿元。构建“专家+农技人员+示范基地+科技示范主体+辐射带动户”链式推广服务模式,加快建设特色农业产业集群3个,实现稻米、青鱼、莲藕三条全产业链经济规模超50亿元,稻渔综合种养面积突破4.5万亩。

  二是聚焦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全面增强社会化服务能力。我区将加快实施全省首批深化粮食功能区“优地增粮”试点计划,建设永久基本农田万亩方项目2个、千亩方项目2个,高水平保护建设耕地,解决耕地碎片化难题。探索“全域整治+集中流转+标准农地”模式,启动农业“标准地”改革试点面积2800亩。加快建设高标准建设农事服务中心4个、全程机械化应用基地和农机创新试验基地5个,争创省级综合性农业“机器换人”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三是聚焦项目驱动牵引,全面打响农业“双强”攻坚战。我区将开展“项目建设年”行动,建立农业“双强”招商引资重大项目库,并在财政金融、人才引育、用地等方面优先保障。到年末,确保全区土地出让收入用于农业农村比例达5%以上,新引进亿元以上农业项目2个,新增农业农村投资15亿元以上,培育特色农业产业亿元村5个,加快麟农智慧农业产业园、煌上煌食品华东总部项目等8个超亿元项目建设。

编辑:袁森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