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频道 > 看浙里

温州瑞安工商联探索“资本+资源+产业链”互济模式助农增收,解码村企共富的“瑞安样本”

2022-08-05 18:00:48 来源:温州日报 作者:记者 李中 通讯员 施琦 编辑:袁森

  万伽祥包装车间。 受访者供图

  自去年7月全国工商联开展“万企兴万村”行动以来,瑞安工商联共组织38家商会、6000多家民营企业,以“资本+资源”互济模式投身乡村振兴,助农增收的同时,企业也得到快速发展,实现村企共同富裕。这种创新的做法也于近日被评为省县级工商服务“两个健康”优秀实践案例。

  一家企业 家门口的谋生到共富

  瑞安林川镇林溪村,有一家被亲切称之为“乡亲企业”——奥光动漫集团。早在1989年,奥光就创办在林溪村,让当地村民在家门口从事简单的加工生产,这几年随着产品不断升级,业务扩展至各类玩具和礼品制造,村民的腰包也越来越鼓,在家门口实现了从谋生存到图富裕的跨域。

  在此之前,当地村民除了务农,大多数赴外地谋生。

  奥光集团高速发展,生产办公地点扩散到全国多地,但仍不忘回馈家乡,将旗下子公司温州万伽祥工艺品公司设在村子里生产经营,180余名员工里,绝大多数是林溪村村民,每年发放工资800余万元,员工平均月收入达4千元到5千元。

  在包装车间里,员工大多数是本地中年女性,金女士是其中之一,她在这里工作二十余年。“这边离家近,家里吃住都方便,公司给我们都交了社保,活干得很安心。

  “这些本地员工都是我们的老员工,百分之九十是车间的生产人员,还有百分之十进入了管理层。”万伽祥总经理王国文介绍。

  林益坤就是代表之一。2002年,林益坤进入公司作为一线技术生产工人,多年来,他脚踏实地磨炼业务能力,通过奥光提供的各类员工培训项目,努力学习专业技能和管理知识。20年后,他已是公司一名资深财务人员,实现自身职业生涯的几连跳。“当年我们家在村里就一间小平房,现在我不仅盖起了5层小楼,在市里也买好了房子!”

  “几十年下来,员工和村民对公司非常信任,互相之间感情很深。”王国文说,每年春节期间,奥光都会给村子里85岁以上的老人送去慰问礼品,员工有困难,公司也会尽量给予帮助。

  一罐炼乳  炼出产业链共富路

  从农民到现代化产业工人的成功转型,不仅发生在奥光集团,也在浙江百强乳业公司里上演着。从一瓶炼乳打开市场,到如今年产值过亿元。在陶山镇新岙村的厂区里,厂房外是满目的绿化带,厂房内是现代化的智能乳制品加工设备,加工人员正有序地进行生产。

  这里的员工们吃住都在公司,吃的有公司炼乳加工而成的奶香馒头,住的是公司提供的三星级宿舍,“夫妻档”员工也不鲜见。“工作环境很好,公司提供的福利很贴心,基本的生活需求在园区内都能满足。”员工张先生说。

  百强乳业的一百多名员工大多数来自陶山和马屿,其中新岙村的村民更是不在少数。新上岗的员工首先要经过3个月的技术培训,许多本地农民正是由此开始转变成为现代化产业工人。每年,百强乳业还会为新岙村捐款,助力乡村建设、缴纳村民农保等。

  受益的还有科丰奶牛养殖公司。早在20多年前科丰就成为百强乳业的牛奶供应商。时至今日,科丰的养牛场里有一百多头奶牛,平均每月百强乳业要从这里收购20吨左右的鲜奶。

  “百强乳业承包了全部的牛奶,让我们的养殖经营没有销售的后顾之忧。”科丰总经理郑黄花说,有了这份保障科丰每年能有20余万元的收入,同时,自己的奶牛养殖也为当地村民提供了不少就业岗位,实现共同富裕。

  疫情刚暴发时,停工停产导致奶牛养殖户的鲜奶无法运输,大笔亏损摆在眼前。百强乳业挺身而出,承诺在特殊时期为合作奶户提供每公斤鲜奶2元的补贴,帮奶户缓解了燃眉之急,也加深了双方的信任合作。

  一种机制  拓宽富民增收路

  上述两家企业只是村企联手共走富裕路的一个缩影。当前,温州市不少乡村积累了农林、文旅、生态工业等特色产业,如何让更多资本对接乡村优势资源,瑞安市工商联采取“资本+资源+产业链”互济模式,引导会员企业在生产基地、精品民宿、乡村农家乐等领域精心谋划,加强项目对接,推动项目落实,探索“先富带后富”的新机制,如组织华峰集团、浙江通力公司等25家会员企业与经济相对薄弱村签订结对合作协议,投资淡水鱼、小龙虾养殖、莲藕种植等村企项目建设15个,依托项目开发,带动相对薄弱村经济发展。

  这几年山区优质农产品滞销事件时有发生,如何畅通产销路,瑞安市工商联利用商协会的资源,强化产销互动,带动山区居民增收。如发动瑞安市食品行业协会龙头企业加强产销对接,在经济相对薄弱村建立生产基地,大力发展订单农业,实现农产品产、供、销等全方位合作。推动120余家瑞安企业与农户签订农产品后勤采购合同,建立直供直销关系推动消费帮扶。牵线瑞安森活本味农业有限公司与文成、林川种粮大户合作,建设高山有机稻米种植、加工、配送基地,每年帮助销售以高山稻米为主的农产品达1000万元。

  为让更多的山区农民能在家门口就业,瑞安工商联通过“来料加工+人才培养”抓就业扶持。鼓励劳动密集型企业通过来料加工、来件装配、来样定做等形式,带动农村劳动力实现家门口就业增收。瑞安市礼品行业协会发挥产业集聚优势,在溪坦村打造15个工艺礼品原材料加工点,盘活500多户村民闲置劳动力,实现每年人均增收3万元-4万元。

  此外,瑞安工商联还组建一支由“商会+企业”共富联络员组成的帮扶团队,与瑞安、文成经济相对薄弱村实现产业联合、乡村旅游、就业扶持等多领域深度合作,投资产业项目达2.3亿元,消费帮扶突破2.23亿元,带动结对村集体经济增收最高达40万元,形成“优势互补、长期合作”发展格局。

编辑:袁森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