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频道 > 看浙里

创新建立多元化社会慈善资源链接机制,嘉兴南湖区举办首届“大爱南湖”公益慈善创投大赛

2022-08-01 18:47:51 来源:嘉兴日报 作者:记者 谢梦骑 通讯员 葛君 张含悦 编辑:袁森

  7月28日下午,南湖区首届“大爱南湖”公益慈善创投大赛暨“党建引领 五社联动”共治圈成立仪式在嘉兴市党群服务中心举行。经过前期比拼,25个入围公益慈善项目进行最后的角逐。

  今年,南湖区面向各镇(街道)、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征集2022年度公益慈善项目需求。通过前期相关部门的走访对接,累计收集到包括助力共富、社会救助、促进科教文卫、社区发展等方面的36项需求,其间共有68个社会组织上报了72个创投项目,上报的项目数同比上涨了44%。

  在大赛现场,25个项目依次针对项目背景、项目内容、经费预算、项目成效等内容进行一一展示。大赛邀请了专家评委和大众评委,对项目进行现场打分。活动还安排了一个别出心裁的环节,爱心企业代表通过举牌,对感兴趣的公益慈善项目现场进行项目认领,并资助认领的项目。在爱心企业的参与下,今年南湖区预计将在各公益慈善项目中投入超200万元。

  据了解,此次公益慈善创投大赛将是南湖区建立多元化社会慈善资源链接机制的开始。通过公益慈善创投的方式,南湖区建立“五微”服务,链接社会组织这类“微组织”,深入村社“微网格”,聚焦城乡社区治理开展“微公益”,给困难家庭送去“微服务”,引入志愿队伍贡献“微力量”。

  除此次创投大赛之外,南湖区各镇(街道)也将陆续开展创投活动,助力社区社会组织发展。此次大赛通过建立“慈善出资,财政补贴,基金会支持,爱心企业赞助,社会组织自筹”的多元化资金筹措机制,扩大资金蓄水池。

  今年,南湖区加快建立以党建引领为核心,政企社三方共同参与的“五社联动”共治圈,以项目落地推动社会组织进网格,以组团服务凝聚城乡治理新力量。在当天的“党建引领、五社联动”共治圈的成立仪式上,南湖区发布了首批15人的“五社联动”项目服务团成员名单。项目服务团将为各地的公益慈善项目提供各方面的指导,更好地保障和服务这些公益慈善创投项目落地见效。

  当天,活动还发布了南湖区首批11个“五社联动”试点单位,包括新丰镇竹林村、余新镇普光村、建设街道丁家桥社区、解放街道凌塘社区、南湖街道烟雨社区等,这批村、社区将围绕“五抓五联十重点”,统筹整合社会工作资源和基层服务事项,通过政府购买服务、项目化运作的方式,开展“五社联动”社会工作服务试点项目,不断增强基层社会治理和服务能力,促进形成多元主体协同协作、互动互补、相辅相成、融合发展的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高质量推动基层社区迈向共同富裕。

编辑:袁森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