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频道 > 看浙里

温州市区巡游出租车有新标准 新增或更新的出租车全部采用新能源汽车

2022-08-01 19:00:52 来源:温州都市报 作者:记者 何群芳 编辑:袁森

  巡游出租汽车必须为符合条件的新能源汽车,且为出厂新车。近日发布的《温州市区巡游出租汽车车辆技术标准》(下称《标准》)对车型准入标准进行了优化。此举旨在推动市区出租汽车行业绿色低碳发展,降低能耗成本,提升行业竞争力。

  为落实“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决策,推进亚运城市绿色与智慧交通建设,《标准》结合《关于印发温州市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及推广应用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中提出的“新增或更新的出租车全部采用新能源汽车,逐步提高新能源汽车占比,到2023年达到60%以上”,对车型准入标准进行了调整。

  随着汽车产业的发展,车身结构趋于多样化。《标准》结合省内兄弟城市的做法,优化了车辆结构要求:在原要求“三厢式”的基础上,增加了“行李箱容积不少于400升的非三厢式”。该要求一方面保障了乘客放置行李所需,另一方面与时俱进,积极适应汽车产业发展,让更多品质好的车辆能进入巡游出租汽车行业。另外,为保持乘坐舒适度,提升行业整体形象,《标准》限制了微型面包车准入。

  《标准》优化了出租车的标志色管理。市区巡游出租汽车有红、黄、蓝、绿四种颜色,按原规定,标志色(车身颜色)需与营运编号挂钩,不同的营运编号尾数对应四种不同的颜色。由于营运编号与车牌号容易混淆,时有发现经营者喷错颜色的情况。此前设置四种颜色是为了方便区分交接班,随着行业发展,目前此项需求已不存在。为此,《标准》将原规定调整为“标志色不再与营运编号挂钩”,也就说经营者可以选择四种颜色中的任意一种。

  此外,《标准》还要求出租车安装统一的车载监管终端设备,具备行驶记录、应急报警、录音录像、数据实时传输、电子服务监督卡和服务评价等功能,相关数据接入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监管平台。

  

编辑:袁森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