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频道 > 看浙里

马路上的“家”,为你撑起一片“绿荫”

建成户外劳动者站(点)489家 温州精准服务各行业高温作业人员

2022-07-27 08:45:44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殷诚聪 编辑:韦文静

  浙江在线讯(记者 殷诚聪)“能给车子换电、免费检测,还能喝口水、歇歇脚……真是烈日下的暖心港湾。”日前,温州首家“骑手之家”正式运行,来自“饿了么”平台的骑手张立东刚踏进大门,就感受到了“家”的味道:空调、冰箱、微波炉、饮水机、沙发等一应俱全,还提供24小时智慧换电续航设备,让骑手能“即换即走”。

  “骑手之家”,是温州市总工会与中国铁塔温州市分公司共同为网约配送员量身打造的“歇脚地”“加油站”,集铁塔换电服务、车辆服务、求职咨询、法律援助、信息交流、学习休闲于一体,目前正在全市分批分区域建设布局推广。

  “高温酷暑,我们每天要跑80单左右,电瓶车得换6次电,工作服一直被汗水浸透着,有了这个马路上的‘家’,解决了很多后顾之忧。”张立东说。

  连日来,温州连续发布高温红色预警。针对持续高温,温州第一时间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充分整合社会资源,关怀高温作业劳动者,为他们撑起一片关爱“绿荫”。

  据温州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温州通过构建“工会+”协同服务体系,联动相关部门精准服务各行业的高温作业劳动者。除了与铁塔公司打造“骑手之家”,温州市总工会还与交通部门打造“司机之家”,网约车司机可以一边给车辆充电,一边吃饭、打水、加热食物,并享用免费的防暑物资;与综合执法部门打造“户外劳动者驿站”,供环卫工人、外卖小哥、交警、咪表工作人员等户外劳动者避暑纳凉。目前,温州已建成户外劳动者站(点)489家,覆盖服务户外劳动者33万余人。

  此外,温州还全面开展高温慰问活动,截至目前,全市各级工会筹集慰问资金和实物600多万元,惠及职工15万人次。同时持续加强督促用人单位按照相关法律法规政策要求,落实主体责任,制订完善防暑降温工作方案和高温中暑应急预案,改善作业环境和条件,按要求配发劳防用品,足额发放高温津贴,保障安全生产和职工健康。

编辑:韦文静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