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频道 > 看浙里

数字赋能 山村治理“信治积分”分红收益模式升级

2022-07-22 17:31:25 来源:湖州日报 作者:记者 俞莹 通讯员 杨卫丽 编辑:袁森

  7月20日,山川乡基层治理信治积分数字化平台启动仪式,在该乡高家堂村党建公园拉开帷幕。这是高家堂村打造智慧数字化村庄的积极探索,同时也标志着该村正式进入数字赋能的村域善治新局面。

  近年来,该村靠着云上草原项目带来的巨大流量,不断盘活资源,围绕旅游做足民宿、物业等产业文章。为更好地促进乡村高质量发展,提升乡村基层治理能力迫在眉睫。据悉,本次基层治理信治积分数字化平台,以VR技术为基础,通过搭建村民与游客,村民与村委的共治共管沟通桥梁,将高家堂村内部事务管理、信治积分管理、旅游与党建相结合,形成“党建+信治+数治”的基层乡村共治新模式。

  “信治积分模式”是本次数字化平台创新打造的核心功能。去年,该村创新基层治理新机制,将人人涉及的美丽庭院、垃圾分类、志愿服务等相关事宜,纳入乡村治理,并与村民股份分红收益相结合,以“股份分红+积分分红”的收益分配模式,激发村民参与基层治理的内生动力。今年上半年,“信治积分”机制在山川乡六个村推广。为进一步通过数字赋能提升基层治理水平,高家堂村再次先行先试,在原有的分红模式上进行了深化提升,通过新增现代化数字应用场景,开通“积分月换超市”,投入无人机进行航拍巡查等,进入到“信治积分”分红2.0模式。

  “平台内设有农户信息查询、民宿餐饮分布等相关功能,除了及时为村民提供信息公告、信息报送等线上服务外,同时,方便村里的游客进行民宿查询、景点导览等。”高家堂村党总支委员俞春岚说。围绕未来乡村建设,将同步上线智慧医疗、智慧交通以及垃圾分类物联网平台等场景建设,有力助推基层治理更精细化和便捷化。

  高家堂村还聘任“老娘舅”赖行忠、宣其祥、泮政和为村民矛盾调解员,助力实现“小事不出村、稳定在基层”。

 
编辑:袁森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