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频道 > 看浙里

台州市扶持力度空前,助力大学生就业创业

2022-07-13 18:23:38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作者:通讯员 陈佳乐 杨梦倩 编辑:袁森

  从2020年出台的台州人才新政2.0、2021年出台的《关于加强大学生招引工作的补充意见》,再到2022年6月出台的《高质量实施“引人留人”三年行动计划》,作为全国首批青年发展型城市试点的台州,一直很重视大学生就业创业和青年人才引育工作。

  昨天,台州市又出台了《关于支持大学生就业创业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把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与加强大学生招引有机结合起来,全面打响“创业创新在台州”品牌,让台州的大学生就业创业政策体系不断完备,政策力度空前,叠加效应明显,政策综合扶持力度走在全国、全省前列。

  新增两项补贴

  激发企业招用大学生积极性

  对入职非公企业的硕士及以上、本科、专科毕业生,分别给予最长3年每月750元、600元、450元的就业补贴;在台灵活就业的,按其实际缴纳社会保险费的2/3,给予最长3年的社保补贴……台州对于促进大学生积极就业方面,已经有了好些个给力的扶持政策,而此次推出的《意见》中,又新增了两个项目的补贴。

  一个是针对当前企业扩岗动力不强、用工成本增大等问题,对企业扩岗招用高校毕业生,按每吸纳一名2022年度高校毕业生,给予企业1500元的一次性扩岗补助;另一个是新招用2022年度高校毕业生的非公企业,按每招用一名硕士每月1000元、本科每月750元、专科每月500元的标准,给予企业薪酬补贴。上述两项政策执行期限,到2022年底。

  加强大学生服务政策集成

  与此同时,台州市将针对高校毕业生追求稳定岗位等需求,支持高校毕业生到基层从事专职社区工作,台州市首批开发不少于1500个专职社区工作岗位。

  为了让大学生更好更快地融入台州、乐业台州,台州一直着力提升城市“亲和力”,布局建设青年社区,大力建设人才公寓,并从大学生居住、生活、出行等“关键小事”着手,加强服务政策集成。

  升级台州人才码功能,符合条件的高校毕业生可申领人才码,享受三年免费公交、金融服务等优惠礼包等。

  提高金融、社保等优惠

  鼓励大学生自主创业

  除了上述提到的关于促进大学生积极就业和强化生活保障两个方面,《意见》有近半的篇幅关于支持大学生自主创业方面的。

  “台州市很注重强化创业全周期的扶持,新政对很多原先的扶持额度和比例进行了‘升级’。”台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力社保局党组书记、局长柯婉瑛说,包括在校大学生和毕业5年内的高校毕业生等重点人群首次创业3年内,符合条件的可申请最高6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贷款由市信保基金承保,贷款利率不超过LPR+50BP,按实际发放利率给予最长三年全额贴息;

  一次性创业补贴标准从5000元提高至8000元;

  创业社会保险补贴从原来企业每年缴纳的养老、医疗、失业保险企业缴纳部分、个体工商户社保缴纳的三分之二(约8000元)提高至1万元;

  创业场租补贴从最高补贴50平方米提高至300平方米,补贴标准从最高每天每平方米1元提高至1.2元,最高场租补贴从每年18250元提高至131400元等。

  在强化园区的集聚功能上,《意见》规定,对被人力社保部门评为省级及以上的创业孵化基地,毕业5年内的创业大学生入驻占比达30%以上的,由基地所在地每年给予15万元的奖励。

  还有一个“提高”,是创业带动就业补贴。从原来的每带动1人就业给予1000元,提高至2000元。每年补贴总额最高2万元,最长可以补贴3年。

  柯婉瑛表示,接下来,台州市将以此次《意见》出台为契机,全面宣传台州大学生政策集成礼包,发挥政策的叠加效应和激励导向作用,吸引更多的高校毕业生来台州就业创业,让台州成为各类英才汇聚的高地、全国青年向往的宝地、就业创业首选的福地。

编辑:袁森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