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频道 > 看浙里

中化蓝天72年“守护蓝天” 探索绿色发展新路径

2022-06-07 16:54:36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通讯员 俞芳华 蔡明明 编辑:袁森

  浙江在线6月7日讯 近日,在世界环境日到来之际,由中化蓝天集团主办的媒体开放日活动在浙江省化工研究院举行。活动通过展厅介绍、实验室参观、会议座谈等形式,全面展示了一家氟化工企业72年来“守护蓝天”的初心,用科技创新推动世界高品质发展的美好信念。

  活动中,一种神奇的“水”成为了全场的焦点,平板电脑跌入“水”中还能正常工作,灯泡放在“水”中通电也安然无恙。科研人员王飞介绍说,这就是被央视《院士说科技》誉为“神奇灭火剂”的全氟己酮,它是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开发的新一代环境友好型灭火剂。

  据了解,早在2012年中化蓝天就已经自主研发了全氟己酮,成为全球第二家具备全氟己酮产业化生产能力的企业。目前,全氟己酮获得国际市场广泛认可的UL认证和FM认证,除了广泛应用于机场、数据中心等洁净场所的灭火和冷却,还投入到图书馆、博物馆等特殊消防场景。同时,这款绿色环保灭火剂还被制成了小型手持灭火器,满足日常家居和车辆使用。

全氟己酮功能实验展示

  与此同时,中化蓝天还展示了一种国际领先的含氟温室气体资源化转化技术。该技术不仅工艺绿色先进、反应条件温和以及产物选择性高,还可实现副产循环利用,从源头上控制三氟甲烷的排放,适合规模化工业生产。项目负责人王术成表示,“别小看我们这项技术,不仅有利于防范其他企业对三氟甲烷的非法排放,减少的碳排放相当于3个三峡水电站每年的减排量。”除了资源化转化,替代品标准研究也是企业国重实验室四大研究方向之一。“含氟温室气体替代品的国际标准通常由美国、日本制定,这对我国相关产业的发展造成严重限制。”浙化院院长张建君表示,“我们的目标是成为国内一流、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含氟温室气体实验室,而参加国际标准的制定是国际影响力的基础,也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科研人员演示和介绍实验器材

  在不断深耕传统优势领域的同时,2016年始中化蓝天依托在氟化工领域的创新技术,全面布局含氟锂电材料,产品主要包括电解液、六氟磷酸锂、含氟添加剂、PVDF粘结剂等。充分利用氟化工的深厚积淀,在电解液中开发了“低阻抗、安全阻燃、产气抑制、长循环、稳定阻抗”五大技术,适用于飞行器、手机、汽车以及航空航天等应用需求。目前,已形成超过1000款的电解液配方库,成为多家头部锂电池企业的供应商,并申请获得国内专利70余项,国际专利2项,开发的数款新型电解液添加剂获得下游客户高度认可。

中化蓝天自主研发的锂电材料展示

  中化蓝天作为氟化工领军企业,始终积极落实绿色发展理念、高度重视节能降碳工作,通过科技创新、产业转型等积极探索绿色发展路径,共建清洁美丽世界。

编辑:袁森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