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频道 > 看浙里

“候鸟”老人在杭体验端午民俗

2022-05-26 16:51:48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通讯员 仰娟 编辑:袁森

  浙江在线5月26日讯 端午节一直是防疫祛病、避瘟驱毒、祈求健康的民俗佳节。5月25日,西湖区灵隐街道一一七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社区“候鸟式”居民举办了“此处即吾乡”绣香囊传统民俗活动。

  活动现场,工作人员与大家一起重温了端午节的来历,讨论了杭州本地的一些端午习俗,再讲到香囊的历史、所放中药材的功效,激起了大家制作香囊的热情,同时也更好地了解和感受到杭州端午节的丰富文化内涵。“过去在老家,我一般会提早些日子就去山上把艾草采好,一些挂门上,剩下的就晒干用来给家人缝香囊。”王阿姨边缝边说,在工作人员指导下,大家都亲手缝制起香囊、塞艾叶、锁边、缝配饰。经过精心缝制,一个个饱含“健康、平安、吉祥”等美好寓意的香囊便完成了。“老侯鸟”们收获了满满的成就感。

  社区书记陈正伟说:“灵隐街道一一七社区是浙江省唯一一个部队家属院式社区,社区有极大部分随子女来杭的外来老人。不少人常和我要求多举办些这类活动,因为可以帮助他们更快速融入本地生活。”

  传统节日是中华民族的瑰宝,社区“候鸟”老人通过参与活动,充实了精神生活、加强了情感联系、感受了节日韵味,营造了祥和的节日氛围。

编辑:袁森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