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频道 > 看浙里

武义:寿仙谷获评“2021浙江省人民政府质量奖”

2022-01-24 15:33:53 来源:浙江在线-​武义新闻网 作者:记者 潘晨 编辑:韦文静

  浙江在线-武义新闻网讯(记者 潘晨)日前,浙江省政府发布了《关于表彰2021年省政府质量奖获奖组织的决定》,浙江寿仙谷医药股份有限公司被授予“2021浙江省人民政府质量奖”。全省有10家企业获此殊荣,寿仙谷是金华市的唯一。多年来,公司秉承“德仁智信”的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以“天地人和”为追求目标,创新“道生万物”的质量管理模式和“一链二体三全九化”的质量管理体系,在实现自身企业质量不断提升的同时,带动中药行业发展,成为了中国灵芝、铁皮石斛行业“领头羊”。

  走进寿仙谷有机国药养生基地,工人们正在铁皮石斛大棚里整理药材枯萎脱落的黄叶。这里种植的铁皮石斛品种是公司精心选育的“仙斛一号”和“仙斛二号”,多糖含量分别达到了47%和58%,远远超出国家标准。“道地”药材的成功培育离不开寿仙谷数十年来对“打造有机国药第一品牌”这一战略目标的坚持。为解决“药方很灵,药材不灵”的行业瓶颈问题,公司聚焦灵芝、铁皮石斛、西红花等珍稀中药材,从品种选育到原料种植,从基地建设到深加工,再到临床研究、销售,形成了一套独特的“一链二体三全九化”质量管理体系,实现了公司在品牌知名度、销售收入、利润等方面的稳步提升。

  浙江寿仙谷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瑛表示,中医药保健产业涉及从种植到炮制加工、产品销售服务全过程;质量管理要以农业为基础,以工业为支撑,以服务业为保障,在“一、二、三”产业高度融合的基础上实现全产业链的高质量发展。为此,公司建立了统一的标准化体系和可追溯体系,标准化体系指的是对公司药品、保健食品、食品、化妆品等所有产品品类在育种、研发、种植、加工、销售、客户体验等产品生产全生命周期中实行标准化的质量保障和服务;而可追溯体系指的是通过实施产品身份证可追溯制度,对公司31款主产品进行“浙食链”赋码,让消费者可以扫码追溯产品生产、制造、检验、检测全过程。公司通过标准化、可追溯“二体”实现了产品全生命周期质量有标准、有保障、可控制、可追溯。

  为确保产品质量,公司坚持品种自主化、栽培道地化、炮制创新化“三化”同行。“寿仙谷”牌破壁灵芝孢子粉保健产品采用的就是以太空育种方式选育的灵芝新品种“仙芝2号”,把“道地”化栽培生产的“仙芝2号”灵芝孢子粉作为基础原料,采用破壁后再去壁技术进行加工,产品的有效成分比普通的破壁灵芝孢子粉高八到十倍,产品质量得到了巨大提升。

  在企业管理上,公司坚持生产智能化、管理数据化、销售云端化“三化”融合。特别是在生产智能化上,公司基地部部长臧宏军表示,目前,基地大棚的温度、空气和水分等都已经实现了手机智能化控制,在节省人力物力的基础上有效提升了栽培的精细度;下一步,公司还将结合“5G”技术,引入无人机巡查、种植建模等,用两三年时间搭建一个“寿仙谷智慧农业云平台”,通过这个平台的控制实现生产全过程智慧用水、智慧用电、智慧监管、智慧控制。

  此外,寿仙谷还着眼于整个产业,提出了技术共享化、标准共促化、药食同源化的“三化”共促理念,通过建立研发创新平台、制定行业标准、推动“新浙八味”产业集群建立等方式,推动全行业产品质量的提升。

  “2021浙江省人民政府质量奖”的获得,是浙江省人民政府对公司在质量管理方面所取得的成果的极大认可。下一步,浙江寿仙谷医药股份有限公司还将继续坚持和发展“一链二体三全九化”的质量管理体系,带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高标准打造“有机国药第一品牌”。

编辑:韦文静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