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频道 > 看浙里

全面实施电子化归档 东阳积极推进档案数字化转型

2022-01-21 16:08:22 来源:浙江在线-​东阳新闻网 作者:记者 董莹 编辑:韦文静

  浙江在线-东阳新闻网讯(记者 董莹)20日下午,市委党史研究室(档案馆)工作人员通过OA系统接收了一份关于推进党史教育学习的函,通过电子文件归档平台的“一键归档”功能,这份文件很快被录入到数据库,完成了收纳整理,这正是电子文件在线归档的主要应用场景之一。

  2014年,市委党史研究室(档案馆)正式启动国家级数字档案建设,先后开发了包括电子文件归档平台在内的4个系统,完善档案接收、管理、保存、利用等4项功能,建章立制16项,确保数字档案馆运行管理安全规范,并于2021年8月31日成功获批“国家级数字档案馆”。

  根据《浙江省档案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结合档案接收归档业务模式的变化,原先线上登记、线下移交的“双套制”管理模式已逐渐不能适应数字化管理的需要,线上登记、线上移交的“单套制”管理模式能够更加高效便捷完成档案收纳工作。2020年,我市开始推动OA电子公文在线归档工作,并选择了市府办、市商务局、市农村农业局、市委党史研究室等多家单位进行前期试点。

  电子公文在线归档打通了市党政机关综合办公系统与电子文件归档平台、馆室一体化系统数据传输链路,实现了电子收发文的在线“一键归档”,有效提高了各立档单位的电子文件保存、查看和利用的效率,同时也提高了电子文件保存的规范性和安全性。不仅如此,通过该系统进入的档案都有着清晰的数据轨迹,立档单位在完成电子文件归档后,就可以市馆室一体化系统中实现电子文件在线检索、查看、下载等功能。

  “根据试点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与矛盾,还将对电子公文在线归档的流程进行优化与调整。”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张忠鸣介绍说,该系统预计今年全面铺开。

编辑:韦文静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