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频道 > 看浙里

长兴:全县26座小型水库整治提升,今年预计完成9座

2022-01-20 16:05:56 来源:浙江在线-长兴新闻网 作者: 编辑:韦文静

  浙江在线-长兴新闻网讯 寒来暑往,进入冬季枯水期后,各水库水位下降,水库设施提升改造进入了最佳时期。在泗安镇西道水库的高层平台上,几名施工人员正在安装脚手架,待安装完毕后,他们将进行测压管钻孔作业。回响在山谷的机器轰鸣声,也是今年全县小型水库系统治理交响乐的序曲。

  一直以来,小型水库承担着地区防洪、灌溉、供水和生态等多种功能,其安全运行事关防洪安全、供水安全、粮食安全和生态安全。近年来,部分小型水库功能发生变化、标准化管理程度低、病险率仍趋高、管理配套设施不足,小型水库系统治理迫在眉睫。我县在对全县范围内31座小型水库全面评估后,梳理出26座需要整治提升的小型水库。
  作为本次整治提升的第二座水库,西道水库主要在监测设施、放空设施方面进行提升。小型水库安全监测项目现场负责人卢立介绍,就安全监测而言,西道水库需要增设3条测线以测量坝面变形情况、2个监测横断面以测量渗流情况。“西道水库先前是没有监测设备的,所以每个设备都要先用镀锌钢管打孔下水后,再安装仪器。”卢立说,“等到安装完成后,监测数据将通过电缆统一汇聚到不远处的自动采集单元箱里,再由单元箱统一发送到电子平台上,供管理人员实时查看。”在自动采集单元箱内,还配置了一套整编分析及工程安全预警软件,以此形成了一个完整的自动化监测系统,帮助水库管理员实现远程实时自动化观测及安全预警。
  别看这只是几个小小的金属盒,却能为水库加上一道万全的智能安全锁。“以前我们两人一组管理一座水库,差不多一个月来现场测算一回数据,将仪器探头放到水里,手动统计。自动化监测系统全部安装好后,数据每天自动汇总,碰到汛期和极端天气等情况,还能将数据频次提高,改为几小时统计一次,更精准地管理水库。”卢立表示。
  到今年农历新年前,西道水库将完成所有地测压管埋设。待本次提升正式完成后,只要运维保养得当,可以维持近十年。如遇到自动化平台需要更新的情况,也可以在县水利局的云平台上远程操作、自主更新。
  接着,记者跟随县水利局水库管理中心主任吴洪峰等一行人来到了泗安镇宿子岭水库,这也是本次小型水库整治提升中第一座开始施工的水库,目前已完成打孔作业。“和西道水库不同,宿子岭水库之前就安装了表面变形监测装置,本轮施工主要是增加渗流检测装置。”吴洪峰还告诉记者,对于部分已安装过安全监测系统的水库,则是加装数字化设备,将原本需要人工观测的数据全部联网。
  如此清晰的施工方案,得益于《长兴县水库系统治理“一县一方案”》的落实,“一县一方案”的背后则是“一库一策”的精准实施。“我们对所有水库进行了编号,汇总成册后,对每座水库的基本情况、治理目标及任务、进度安排、资金匡算进行分门别类的规划,确保每座水库都有自己的专属方案。”
  这样一来,水库治理就有了明确的指向标,工作得以精准落实。检查西道水库施工现场时,吴洪峰就发现,由于该水库坡面斜度接近1:2,按照目前现场施工情况来看,相当于在4米左右高空接近悬空作业。“直接在斜坡上打孔作业是不现实的,这样有安全隐患。”吴洪峰当即与卢立一起走下斜坡,开始探讨如何作业才能满足安全生产,“至少要搭建一个平面平台,到平台上工作。宁可放缓施工进度,也一定要避免安全隐患。”从现在开始,几乎每天业务骨干们都要下到乡镇,检查施工现场是否规范,为本次项目提供全过程跟进和信息反馈,督促施工进度的同时,就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处理、解决。
  “到今年年底,预计完成9座小型水库的提升改造。”吴洪峰说,接下来,我县将分年度推进全域小型水库渗流(测压管)自动化监测全覆盖、大坝变形观测全覆盖,放水设施改造,以自动化提升监测效率和准确性,更全面更及时地掌握大坝安全运行状况数据和分析成果,实现水库安全运行实时动态监管。“通过系统治理,提升水库管理效能,保障下游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编辑:韦文静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