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频道 > 看浙里

新昌获“三茶统筹”先行县殊荣

2021-11-03 15:32:24 来源:浙江在线-​新昌新闻网 作者:记者 俞伟波 编辑:刘菲

  浙江在线-新昌新闻网讯(记者 俞伟波)10月27日,在广西三江举办的第十七届中国茶业经济年会上,新昌县荣获“2021年度三茶统筹先行县域”殊荣,这是业界对新昌县茶产业发展的肯定,充分体现了新昌在做好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大文章方面的努力。

  新昌自古就是产茶区,有着深厚的茶文化底蕴,茶与禅、茶与诗、茶与旅都有着不解之缘。近年来,随着新昌茶产业的发展,深厚的茶文化被不断挖掘和升华。编纂了《新昌茶经》,打造禅茶礼佛仪式和茶祭大典,开创新昌的茶会“缘启茶会”,创作了新昌茶歌《茶恋》,形成了大佛龙井特有的茶艺《佛缘天香》,让新昌的茶业更显文化底蕴。

  上世纪80年代中期,新昌开始名茶研发并发展龙井茶,打响“大佛龙井”品牌,连续10多年位列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十强,2021年大佛龙井的品牌价值达到了47.74亿元。新昌县还培育出了“天姥云雾”“天姥红”等区域品牌,与“大佛龙井”形成了一体两翼的“飞鸟型”茶业结构,让茶叶生产从春季的龙井、云雾,延长到了秋季的名优红茶。同时,新昌县还延长和衍生茶产业链,大力发展茶苗、茶机械、茶保鲜、茶食品、茶旅游等相关产业,茶叶全产业链超过27亿元。

  在新昌茶业发展的过程中,一直有着科技力量的推动。新昌县多次组织举行大型的大专院校和科研院所与新昌茶企茶农的对接会,依托全国各大科研院校的力量,培育自己的科技队伍,出台相关的科研政策,安排一定的科研项目……围绕新昌茶产业发展攻克一个又一个难关,不断形成新昌茶产业发展新的经济增长点。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茶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一年。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表示,我县将继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茶统筹”指示精神,以省级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示范县建设和省级茶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建设为抓手,聚力数字赋能、创新驱动、全链提升、价值再造,深化茶消费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茶资源深度开发利用,构建茶业发展共同体,力争早日实现“打造百亿茶产业,创建龙井第一县”的发展目标,助力乡村振兴,带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业现代化建设。

  在本届年会上,新昌县还入选“2021年度茶业百强县”,浙江诚茂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荣获“2021年度茶叶出口领军企业”“2021年度茶业百强企业”,群星茶业盛伟永荣获第五批“国茶工匠·制茶大师”称号。

编辑:刘菲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