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溪:“加减法”“组合拳”利企政策破解项目审批

2020-12-02 15:19:51 来源:浙江在线-兰溪新闻网 作者:记者 陈志恒 通讯员 陈 欢 编辑:修永平

  浙江在线-兰溪新闻网12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志恒 通讯员 陈 欢)近日,在兰溪市建设局审批窗口,聚蜜源有限公司负责人舒孙权从工作人员手中接过施工许可证。从申请到拿证,仅用了一天时间,这样高效的审批速度,让舒孙权连声赞叹:“非常感谢这一新政策,只要我们对工程规划许可、图审合格作出书面承诺,就能很快办出施工许可,为项目建设节省了不少时间。”

  为破解企业项目落地的“堵点”“难点”,兰溪市建设局打破常规,试行容缺承诺办理施工许可新政策,即在条件满足的情况下,只要对相关欠缺的前置条件作出书面承诺,便可以顺利拿到施工许可证。其中,国有投资项目的用地批准手续、建设工程规划许可、施工图审查合格证明均可实行限期承诺方式;非国有投资项目的建设工程规划许可、施工图审查合格证明可实行限期承诺的方式。在条件具备的情况下,实现秒办。截至目前,全市通过告知承诺制办理施工许可证的项目有43个,开工合同额达39.62亿元。

  除了在施工许可证上实现快捷办理,该局还在图纸审查及防雷检测经费政府买服务等方面主动谋划,做好“加减法”,打出“组合拳”。

  如在满足建设工程项目清单范围及审批条件的情况下,部分施工图取消图审,实行“自审承诺备案制”,待施工图和自审承诺书上传省施工图联合审查系统备案后,不再批前进行施工图审查,直接核发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在前期施工图审查政府购买服务的基础上,今年又推出防雷检测费用政府购买服务,新建房屋建筑项目和市政设施项目防雷检测费用均由政府支付,项目单位不需要支付相关费用。同时,为加快项目尽早落地,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实行“标准工地”建好就验好,对全市一般企业投资产业类项目(发改、经信核准类项目,纳入负面清单的项目、工业地产项目除外),改革审批流程,串联审批变并联审批,分散验收变联合验收。这一创新服务,有效破解了建设项目竣工验收环节多、耗时长、重复交、往返跑等难题,实现项目“当场快验”。

  企业的发展壮大,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接下来,该局将继续做好审批流程的“减法”,做强项目监管的“加法”和优化服务的“乘法”,积极探索、主动谋划,努力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同时,进一步强化数据赋能,实现企业事项网上办结率100%,并在服务过程中承诺提前到现场踏勘、现场指导,各项资料、数据实行部门之间内部流转、内部协商,变企业跑为部门跑,做到高效办理免出门,审批服务不断档,以主动服务、优质服务,让群众舒心、企业顺心。

编辑:修永平
相关新闻

纵横浙江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