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频道 > 聚民生

台州猫狸岭隧道“首爆”成功,告别“堵王”进入倒计时

2023-05-22 17:40:44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通讯员​ 陈英 杨锋 周谷 颜慧雍 编辑:

  浙江在线5月22日讯(通讯员 陈英 杨锋 周谷 颜慧雍)“3、2、1,起爆!”5月21日上午,随着“嘭”的一声巨响,浙江交通集团甬台温改扩建台州北段项目猫狸岭特长隧道右洞完成首次爆破作业,猫狸岭隧道离告别高速“堵王”又近一步。这是该项目全线7座隧道首次爆破,标志着项目隧道施工正式进入“快车道”。

  猫狸岭隧道是甬台温改扩建台州北段项目的重要控制性工程和全线扩容提速的关键点,既有隧道为双向4车道。甬台温高速公路自2003年建成通车以来,交通流量持续快速增长,近年拥堵问题日益突出,特别是猫狸岭隧道群路段交通量大、货车比重高,拥堵尤为严重,实施改扩建迫在眉睫。此次改扩建,将在既有隧道左右侧各新建一组三车道隧道群,形成4隧10车道断面,使通行能力及服务水平适度超前,解决单向两车道长隧道频繁拥堵问题,同时也为客货分离运营、危化品车辆通行提供基础条件,项目建成后该段道路将彻底告别“堵王”称号。

  由于新建隧道距既有隧道最近水平净距离仅有31米,爆破难度大。为确保安全防范“万无一失”,浙江交通集团甬台温改扩建台州北段指挥部以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入一线调查研究,详细摸清实情,与多部门协同联动,反复推敲隧道爆破方案,制定十余个安全专项管控细化方案,从源头上做足文章。同时,与猫狸岭隧道管理所等单位联合开展爆破前安全生产条件核查,不落下任何一个细节。爆破过程中,参建单位全程严格按照爆破设计方案进行布孔、装药和爆破,按照“主动引导、被动防护、全时保障、隔离封闭”要求,在洞口设置皮带帘、毛竹排架等设备,控制飞石。考虑到既有老路左幅的行车安全,指挥部还与高速交警、运营单位等多方沟通,对既有老路左幅实施断流交通管制,并安装爆破监测设备、警示标志牌及定向提示喇叭,做到步步为营、稳扎稳打,保证了既有隧道的行车安全和爆破的顺利实施。

  “此次首爆,为后续的隧道施工及常态化爆破提供了经验数据。”浙江交通集团甬台温改扩建台州北段指挥部副总指挥陈翔介绍说,猫狸岭隧道施工工期为30个月,接下来,指挥部将积极做好隧道仰拱及二衬施工准备工作,并进场二衬台车、多臂凿岩台车等隧道成套设备,推进标准化施工,确保该项目高效率推进、高质量完成。

  据悉,甬台温改扩建台州北段项目起于甬台温高速公路宁海、三门县交界处的麻岙岭隧道,经三门县、临海市,终于临海南互通处,路线全长42.835公里。全线沿现甬台温高速公路线位,采用两侧加宽为双向8车道(局部10车道)的总体方案。项目于2022年12月15日开工,建成后将加快推进台州北融宁波、南连温州、西承金义、联动杭州湾、接轨大上海,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有效提升国家高速公路路网通行能力和服务水平,增强浙东沿海港口集疏运和国防战备运输能力,加快浙江海洋经济示范区建设。

  今年以来,浙江交通集团甬台温改扩建台州北段指挥部深入贯彻落实该集团“日日比拼 季季红旗”活动要求,挂图作战、倒排工期,实行“红黄绿灯”挂牌督办,设立“红旗蜗牛榜”,大力开展专项、季度立功竞赛活动,全力全速推进项目建设。

  “目前,我们项目年度累计完成投资9.267亿元,占年度总任务的42.1%,含猫狸岭在内的4座隧道已开工,3座桥梁开始桩基施工。”陈翔说。

  下一步,浙江交通集团甬台温改扩建台州北段指挥部将继续以主题教育为契机,破解交通转换多、交通组织复杂、连拱隧道扩挖国内无借鉴经验等难题,推进集约化施工,强质量安全管理,全力打造重丘山岭地区国高网改扩建样板工程。

微信图片_20230522154429.jpg

微信图片_20230522154432.jpg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