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频道 > 聚民生

德清县第十届“好家风文化节”暨“人德家清”品牌发布仪式举行

2023-05-15 17:39:50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通讯员 姜睿 编辑:

  浙江在线5月15日讯(通讯员 姜睿)家风是一种无言的教育,为充分发挥家庭在传承中华民族美德、弘扬良好家风中的重要作用,打响“人德家清”廉洁家风品牌,以好家风涵养好党风、好政风、好社风。5月12日晚,在“5.15”国际家庭日来临之际,由德清县纪委、德清县妇联主办,乾元镇党委、金火村党总支承办的德清县第十届“好家风文化节”暨“人德家清”品牌发布仪式在乾元镇金火村文化礼堂正式开启。

  好家风、好家训,是标杆,是示范,更是一份信念,一份责任。为团结引领全县广大家庭传承和弘扬新时代家庭观,2022年,德清县妇联在全县开展了寻找“最美家庭”活动,经基层推荐、社会报名等流程,评选出了褚海良家庭等10户优秀家庭典型为2022年度德清县最美家庭。在仪式现场,为这些家庭颁发了证书并赠送清廉书籍,通过发挥榜样示范引领作用,让更多家庭参与传承好家教好家风,浓厚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家庭文明新风尚。

  “人有德行,如水至清”是德清县独特的人文标签,“民间设奖”更是其中一道独特的“风景线”。百姓设奖奖百姓,从1997年德清县诞生第一个民间出资设奖以来,如今德清县“民间设奖”奖项已达82项,奖励各类先进典型逾万人。当晚,又一个新的“草根奖”诞生--“最美家庭奖”,由县女企联谊会会员、德清舞阳街道挺好养生馆负责人林少妃设立,每年出资20000元,用于奖励在爱国爱家、清正廉洁、教子有方、爱岗敬业等方面表现突出、事迹感人、群众认可的家庭典型。

  近年来,德清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大力实施家庭文明素质提升工程,成功打造了“好家风文化节”、“德清嫂”家教学堂、“晒晒传家宝”等特色品牌。当晚,县纪委、县妇联联合发布了“人德家清”廉洁家风工作品牌,旨在进一步引导广大家庭明理增信、崇德力行,推动党员干部自觉做家庭建设的表率,把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的要求落到实处,以良好家风推动社风民风淳朴、党风政风清正。

  2023年,通过德清县各镇、街道推荐,德清县纪委、县妇联从“最美家庭”和各行业各领域的先进典型中选拔出13名好家风传播大使,组建成立了“人德家清”好家风宣讲团。当晚,举行了首场“人德家清”家风宣讲活动,两位宣讲员代表围绕家庭家教和家风,分别作了《习近平走进百姓家》、《俞樾家风故事》主题宣讲。

  活动现场还设置了“清廉家风”剪纸、书画等作品展,以及《俞樾全集》等书籍、作品展示等,引导村民群众感知先辈风范的精神地图,将立家规、正家风、树家训等内容浸润到村民心中,传承崇廉向善的美好家风。

  县委常委、乾元镇党委书记熊卓越表示,乾元镇将以此次“好家风文化节”为契机,进一步结合“廉洁好家风 清风迎亚运”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深入推进家风建设,让好家风吹进千家万户,更好地纯正党风政风、涵养社风民风。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